广东顺德口岸截获林业“第一号危险害虫” —松材线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8 09:26:00
分享

广东顺德口岸截获林业“第一号危险害虫” —松材线虫

近日,广东顺德检验检疫局从一批进口的美国南方黄松原木中截获南部松齿小蠹和黑脂大小蠹多种有害生物,同时还截获被称为林业“第一号危险害虫”的松材线虫。据了解,松材线虫为顺德口岸首次从美国黄松原木中截获。为防止有害生物传入,该局已严格按照规定要求企业对该批原木实施检疫除害处理。

广东顺德口岸截获林业“第一号危险害虫” —松材线虫

据了解,顺德检验检疫人员在对一批进口的黄松原木实施现场查验时,发现原木有虫道等现象,并现场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南部松齿小蠹和黑脂大小蠹,以及天牛、小毛瓢虫、弓背蚁、对粒材小蠹等多种有害生物。同时,检验检疫人员还发现原木的横截面蓝变现象明显,是松材线虫侵染的典型症状,检验检疫人员立即对有蓝变症状的原木取样送实验室进行分离鉴定,最终确认该批原木中存在松材线虫活体。

松材线虫为林业重要病害之一,被称为林业“第一号危险害虫”,是严重危害松树等针叶木的线虫之一,也是目前为止造成林业直接经济损失排名第一位的有害生物。松材线虫侵入树木后,会造成树木维管束堵塞,导致树木所需的水分和养分等营养物质供应中断,松树因此产生萎蔫病,最终干枯死亡。松材线虫原产于美国,通过木材的调运和木包装的运输传到了亚洲、欧洲等地区,目前,该线虫已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检疫性线虫。在国外主要分布在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葡萄牙等地。质检总局曾多次发布警示通报,提示进境美国松木有携带松材线虫的疫情风险。顺德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加大对进境针叶类原木的检疫,切断松材线虫的传入途径,切实保护我国国内林业生产安全。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