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检验检疫局助广州老字号月饼香飘海外20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7 13:08:36
分享

2017年中秋临近,广式月饼供应进入旺季,海外华人们也迎来了盛享家乡美味的时节。据统计,今年以“广州酒家”品牌为龙头的番禺制造月饼早已漂洋过海,奔向海外华人聚居的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截至8月已出口月饼及馅料603吨,同比增长7.4%,未收到国外相应出口批次的不合格通报。

广式月饼素以选料科学、做工精细、口感柔软等特点深受海外华侨华人喜爱,成为海外中秋应节的首选食品。位于番禺的广州酒家集团下属利口福公司主要生产老字号品牌“广州酒家”月饼,至今已完成700万盒的生产。从1998年开始出口海外市场,20年来已拥有了稳定的客户群,并实现出口量的稳健增长,以月饼为主的食品制造占到广州酒家集团公司营收的四成以上、毛利率的一半左右,成为公司最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据番禺检验检疫人员介绍,目前广州酒家月饼出口品种以黄白莲蓉、伍仁、豆沙、水果等月饼为主。月饼作为一种工艺独特且有特殊时限性的食品,由于含有肉类、蛋黄、干果类等多种馅料,在原辅料、添加剂使用和标签审核等方面受到国外多重限制。为推动月饼顺利出口,番禺检验检疫局积极帮助企业应对技术壁垒,督促其按进口国的要求组织生产,对出口月饼的原辅料和添加剂实施备案管理制度,对企业生产过程中各个工序有效监管,特别是对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进行监控,确保食品添加剂不滥用、误用,保证出口月饼符合进口国及地区的标准要求。

番禺检验检疫局还全力帮扶月饼生产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检测能力,积极推荐利口福公司参评并获得“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称号,通过了美国FDA的严格审核,力求树立行业标杆,促进行业整体实力提升。并引导企业通过“同线同标同质”工程,使内外销月饼达到相同质量要求,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差异化的需求,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考虑到月饼消费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番禺局积极协助企业增加出口产品种类,助力企业成功出口速冻点心到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市场,1-8月速冻食品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20%,大大拓宽了企业的盈利渠道。

在月饼产销旺季,番禺检验检疫局通过无纸化报检、零等候通关等措施,提供全天候高效通关服务,随报随检、随检随出,助力老字号匠心美食顺利出口,香飘海外,使百年老店焕发出新的光彩。(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