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实现无纸化报检全覆盖 企业通关再提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7 08:06:41
分享

今年,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试行上线给外贸企业带来了一股春风,据9月数据,番禺检验检疫局辖区无纸化报检覆盖率已达100%,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申报,大大提升了通关便利化水平。

“我司出口批次多,以前报检需要准备大量资料往来检验检疫部门办理。无纸化报检后,只需要发送电子数据,不用到窗口排队,真是太方便了!”广州市睿创家具有限公司报检员小莫开心地表示。据统计,无纸化报检实行后,该公司每年可纸张节省3万张,每日减少半个工作人时,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了经营效益。

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是质检总局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构建“互联网+检验检疫”工作模式核心系统,该系统以通关标准化和通关便利化为主线,基于企业信用状况和货物风险分析,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企业端检验检疫申报环节无纸化。为确保企业充分享受到检验检疫无纸化带来的改革红利,番禺检验检疫局从内部人员学习掌握系统操作、对企业进行技术培训到面向企业全面推开无纸化系统应用,分阶段稳步推进,并通过宣传栏、宣传册、互联网、短信等方式加大宣传,取得良好效果,在短时间内实现了辖区企业全面启用无纸化报检功能。

在全面应用无纸化系统的基础上,番禺检验检疫局还结合辖区进出口业务特点,深度挖掘“互联网+”检验检疫的运用,精准实现流程再优化,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首先针对辖区产品特点,推行监管改革,对进口食品葡萄酒等实施未抽中检测的当天放行出证等措施,对冻肉产品等实施冷库仓储冷链查验一体化,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对辖区大型项目所需设备提前介入、快速放行、整体验收,保障及时投入使用。其次,推进无纸化系统与e-CIQ主干系统的有效融合,通过智能分类监管,精准定位风险,实现高风险货物重点监控,监管无遗漏,中低风险货物由系统化电子处理,减少人工干预。还积极压缩检验检疫流程时长,大幅缩减了产地证签证、检验检测等业务周期,加强与口岸部门的“三互”合作,积极探索建设关检联合查验、关检信息联网电子闸口等工作新机制,使整体通关效率再提升,促进贸易便利化发展。(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