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苹果异形小卷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2 15:27:12
分享

高明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苹果异形小卷蛾

近日,记者获悉,高明旅检口岸工作人员在入境旅客携带的橙子中发现一只蛾类幼虫,经专家鉴定为检疫性有害生物苹果异形小卷蛾。这是高明口岸首次截获此检疫性有害生物,高明检验检疫局已根据规定对截获水果作销毁除害处理。

据了解,苹果异形小卷蛾原产于埃塞俄比亚,现已扩散到非洲撒哈拉地区、南非、大西洋和印度洋岛屿。该虫主要寄主有柑橘、西柚、番石榴、桃、鳄梨等水果以及玉米、棉花等经济作物,幼虫会危害果实,造成早熟或落果,并容易引起病原微生物的侵染,致使果实腐烂。苹果异形小卷蛾是非洲地区主要的蛀果害虫,可随寄主果实远距离运输扩散传播,一旦传入我国,将对我国的农林生产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为严防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守护国门安全防线,高明检验检疫局不断加强入境旅客携带物检疫查验力度,多次从禁止携带入境的水果、植物种子中截获严重危害农林业生产的大洋臀纹粉蚧、四纹豆象及果实蝇等检疫性有害生物。高明检验检疫局提醒入境旅客,不要携带、邮寄新鲜水果、种子种苗、肉类蛋奶等国家明令禁止携带入境的物品,避免通关受阻,旅客可直接向检验检疫部门咨询了解相关规定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