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保税交易转加工毛坯钻石从南沙口岸快速通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1 17:09:07
分享

9月20日,一批原产于俄罗斯,货值10.8万美元,重302.3克拉的毛坯钻石经南沙检验检疫局查验后快速核放,从南沙保税港区出区后转至番禺钻石加工厂。这是全国首批以保税交易后直接转为加工贸易的毛坯钻石,标志着南沙自贸区制度创新支持下的钻石贸易方式获得新突破,国际化钻石交易平台和区域毛坯钻石配置中心在南沙已见雏形。

传统加工贸易瓶颈凸显

此前,我国毛坯钻石进口以传统的来料加工贸易为主,毛坯钻石原料依赖进口、成品钻石全部出口。国内钻石企业无法直接参与毛坯钻石的国际采购,利润链比境外企业短一截;钻石来料加工厂也只能被动地接受境外订单,望天打卦。随着毛坯钻石加工成本的不断提高,广东作为国内最大的钻石加工产业集聚地,也不可避免地面临钻石加工业萎缩的尴尬局面。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环境下,南沙自贸区创新开展毛坯钻石保税交易转加工业务,为广东乃至全国钻石和珠宝行业带来新一轮的转型升级机遇,进一步促进形成高附加值的产业聚集。

检验检疫三举措助力钻石产业转型升级

为更好服务国内钻石产业的发展,南沙检验检疫局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集约化监管,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钻石交易业务营造优质的通检环境。

一是对接国内,质检总局和广东检验检疫局大力推进进出口申报流程和信息化系统优化升级,有机整合保税交易和来料加工申报环节,合二为一,在国际市场上“新鲜”采购的毛坯钻石直接连通加工环节,全面激发企业的自主创新活力和国际参与度,大幅压缩企业采购和通关成本,单笔业务通检时间节省2天以上、物流和财务成本数千元。

二是对标国际,结合行业自律和第三方采信,推出国际标准件货物免予拆包查验的便利举措,进一步丰富保税仓储、展示、交易、加工等多元化贸易方式,方便该类货物的国内销售和国际二次流转,预计短期内每年可拉动毛坯钻石外贸增量数千万美元。

三是对话未来,大胆闯大胆试,打造贴合产业发展的保税转加工监管模式,通过高效便利的检验检疫一体化监管服务,畅通国内销售及回流国际交易市场的“双通道”输出,带动会展、加工、物流、金融等服务业等下游及关联行业发展,既严格履行国际义务,又助力国际钻石资源配置中心建设,改善我国钻石贸易格局并提升我国在国际市场的主导权和钻石价格的话语权。

区域毛坯钻石配置中心雏型初现

此次保税转加工业务的成功运行,撬动了市场新需求,毛坯钻石进出口贸易新格局正式开启。检验检疫部门监管链条的有机整合,业务模式的创新探索,风险管理的精准运用,为区域毛坯钻石配置中心建设提供坚实的把关服务。国内钻石贸易和生产企业不仅可以成为国际毛坯钻石市场上的直接参与者,还能够有效地把握供给端的主动性,推动实现从参与到主导国际市场、从集聚到配置区域资源的转变。

随着国内外市场的不断开拓,更多国际供应商和国内钻石行业企业将在南沙自贸区完成毛坯钻石的保税交易和选择就近加工等配套服务,南沙自贸区将成为连接国内庞大内需市场和广东殷实产业基础的纽带,实现毛坯钻石年保税贸易和转加工贸易增量上亿美元。(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