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C法规培训进千企,助力莞企质量提升——东莞检验检疫局举办“CCC法规培训进千企助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暨质量月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9 16:45:39
分享

CCC法规培训进千企,助力莞企质量提升——东莞检验检疫局举办“CCC法规培训进千企助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暨质量月活动

3C法规培训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按照质检总局2017年“质量月”活动工作部署,东莞检验检疫局结合检验检疫工作职能,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通过政策宣贯等,开展一系列质量提升行动。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社会氛围。

9月19日,广东检验检疫局主办、东莞检验检疫局和东莞市商务局承办的“CCC法规培训进千企助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暨质量提升活动在东莞举办,质检总局科技委专家亲临企业现场指导。检验检疫局机构、地方政府等领导出席,来自东莞辖区内180多家企业代表参会。

近年来,在广东检验检疫局的指导下,东莞检验检疫局深化“放管服”要求,在CCC认证监管方面推出了五项创新举施来助力企业质量提升:

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积极应用“CCC免办制度”支持企业进口用于科研、维修、生产线配套等用途的CCC目录内产品,通过采取提前咨询、缩短出证时间、免于认证检测以及“一对一”的帮扶措施帮助企业取得免办证明,扶持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东莞经济发展。

推进无纸化惠企措施。企业无需派人到检验检疫机构就能随时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申报办理CCC免办业务,将审批、报检、验证等一系列手续全程网上数据传递,实现无纸化办理,企业在申办过程中不需要提交纸质材料,也不需领取纸质证明。

据东莞莫仕连接器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实现无纸化办理后,大大减少了报检人员来回奔波的次数,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同时也大大压缩了通关时长,之前我们申请免办证明一般需三个工作日完成,现在自提交申请后最快1小时就能完成,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创新CCC展品监管措施。对于需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实行“入区登记、展后区别监管”的监管方式,无需办理《免于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证明》。东莞检验检疫局制定了《入境展品检验检疫工作指南》等一系列制度,为参加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海丝博览会”)的家电、玩具等展品,提供便捷的展会备案服务、提供优质的展会咨询服务等便利措施。

加强进口监管。2017年对进口CCC产品首次实施了“双随机”抽查,已对电线电缆、玩具等进口获证产品实施抽查,产品符合相关要求。接下来,将进一步规范“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

净化市场环境。组织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无证违法行为查处等全面质量监管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无证违法进口行为。自CCC制度实施十五年以来,对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人身健康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产业转型发挥了明显推动作用,并推进了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的能力,使目录内产品质量和安全整体水平得到逐步提升。

截止2017年8月底,东莞辖区内涉及到进口强制性产品相关业务企业400多家,其中,CCC免办受理申请数量达1990份,同比增长51%,获证数量1841份,同比增长52%,货值达一百多亿元人民币,辖区内CCC免办业务量约占广东省相关业务的四分之一。

[知识链接]

强制性产品认证(CCC)制度是为保护国家安全、防止欺诈行为、保护人体健康或者安全、保护动植物生命或者健康、保护环境,国家而规定的相关产品必须经过认证的一种制度。我国自2002年5月1日实施CCC认证制度以来,对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人身健康起到了重要作用,并推进了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的能力,使目录内产品质量和安全整体水平得到逐步提升。(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