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愈7万盒顺德月饼已顺利出口香港价格与去年持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8 16:10:02
分享

又到一年中秋季,顺德月饼出口情况如何呢?近日,顺德检验检疫局通报,目前,76800盒顺德月饼已顺利通关出口,品种以双黄白莲蓉、伍仁及豆沙为主,与往年一样,今年顺德月饼全部销往至香港,出口价格与去年持平。

1999年成立的顺隆食品有限公司,是顺德最大的出口月饼制造商,过去18年来,坚持只做双黄白莲蓉等传统口味的月饼。企业总经理黄浩明介绍:月饼,对大多数人来说不仅仅是单纯的食物,更多的是从中回味家庭幸福的香甜。这种根植于记忆中的味道,源于感情。为了这份感情,顺隆多年来一直用传统的配方、传统的工艺制作传统口味的月饼。

选料、调馅、制皮、包馅、印饼、烘烤……广式月饼的制作工艺并不复杂,工具也简单,但要做出好吃的月饼却并不容易。皮怎么做才能香、馅料怎么调才能保持传统的风味,饼怎么做才能“皮薄馅靓”,都有大学问。在做月饼这件事上,顺隆将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无论是选粉、用料、制作、烘烤,他们都严格遵照程序进行。

为了做出好月饼,顺隆不停试验,确定该放多少莲子,多少花生油,多少白砂糖,形成了自己的独家配方。多年来,顺隆一直按照这独家配方来生产优质月饼,保持着传统的口味,让每位食客每到中秋都能唤醒他们记忆中的味道,回味团圆幸福的香甜。

黄浩明说:顺隆2017年预计生产17万盒月饼,其中销往香港的计划8万盒,全部是双黄白莲蓉,国内销售约为8-9万盒,都是传统口味的月饼。

顺德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月饼,作为一种应节性食品,出口一直以来都遭到多国的“绿色壁垒”限制。比如说在技术上,由于广式月饼大量使用莲子、瓜子仁等坚果籽仁类原料,如果保存条件不良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有的企业选用去芯莲子生产出口莲蓉月饼,可以大大降低黄曲霉毒素超标的风险。在贸易措施上,一些国家一直以来对于我国的月饼出口限制极为苛刻,如美国,所有输美食品企业必须事先向美国FDA备案,含少量肉类、禽类或者蛋制品成分的食品必须在美国检验机构或者经认可的国外食品管理机构监督下生产。针对月饼,美国还特别要求蛋黄必须是月饼中唯一的动物源性成分,对蛋黄和月饼的焙烤温度和时间也有严格的要求。为保障顺德月饼平稳、顺利出口香港,顺德检验检疫局对出口月饼企业的原辅料采购、生产工艺、成品储存等生产过程进行了严格的日常监督管理,特别是对企业生产过程中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进行了有效监管,确保食品添加剂不滥用和误用。

寄送月饼是中秋节对远方亲人表达相思的常见形式,但是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由于部分月饼馅料含有肉类和蛋制品的成分,很多国家担心存在传播疫病的风险,对携带、邮寄月饼入境采取禁止入境或者限制入境的措施。目前已有34个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收寄月饼,这其中包括韩国、新加坡、泰国、菲律宾等亚洲国家,以及德国、法国、瑞士等欧洲国家。还有部分国家和地区则对月饼采取了严格的限制措施,比如新西兰禁止含蛋黄和蜂蜜馅的月饼邮寄入境;澳大利亚要求收寄件人地址为私人地址,注明节日礼物,且馅料中不可有蛋黄成分;美国则需由收件人预先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申请准入号码,并将确认号标注在详情单上,且月饼馅料不能含有蛋黄、肉类成分。马来西亚、加拿大、英国等国都规定月饼馅料内不可含有肉类和蛋黄成分,且加拿大只接受私人互寄的礼品类月饼邮件,而英国还要求月饼的有效期不得超过一个月。需要提醒的是,我国对入境的月饼也有“条件”,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联合发布的1712号公告,如果进境月饼含有肉类、蛋类等违禁成分,只能进行退运或销毁处理。(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