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出境游注意别把疫情风险带回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8 16:10:02
分享

中秋、国庆双节长假即将到来,社会大众假期出境旅游、购物的热情不断攀升,检验检疫部门温馨提醒大家:出境游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随性旅行,防疫常识须提前掌握,别把疫情风险带回家!

目前,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加勒比海地区、南美洲和美国佛罗里达等国家地区的寨卡病毒流行,这是一种主要通过蚊子叮咬传播的病毒性疾病。鉴于长假出境至上述国家地区的人群较多,高明检验检疫局特意提醒旅行人员:一是做好个人防护。尽量穿着浅色长袖衣裤,外露的皮肤要涂抹蚊虫驱避剂;避免在丛林长时间逗留,不要随意下水游泳或在河边嬉戏。二是注意环境卫生。及时将周围水桶、花瓶、汽车轮胎等容易积水的容器排空,清除垃圾杂物,保持清洁,防止蚊虫滋生;住宿选择有空调或蚊帐、纱窗等防蚊设施的地方。三是正确认识寨卡病毒。旅行者如在境外被蚊虫叮咬后出现发热、皮疹、头痛、结膜炎、肌肉和关节疼痛及全身乏力等病症,不要惊慌,立即前往当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和咨询。寨卡病毒一般症状较轻,为自限性疾病,感染者注意休息和补充水分。四是防止病毒传染。入境时发现有疑似感染寨卡病毒症状,应当主动向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建议从疫情高发区回国人员28天内不要主动献血,如出现感染症状,21天内请继续涂抹蚊虫驱避剂,以免将寨卡病毒传染给他人。

现在暂无有效的抗寨卡病毒药物,也无疫苗可以预防,因此“双节”出境旅行的人员要高度警惕相关疫病,尤其是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尽量避免前往寨卡病毒流行的国家地区旅游,因为寨卡病毒对胎儿影响严重,会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甚至死亡。为确保出境旅游顺畅安全,出行人员可提前咨询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做好疫情防护措施。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