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杂草长芒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4 13:34:32
分享

近日,湛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快件科工作人员从香港直邮入境的快件中查获1箱植物干品,共5袋,每袋重454克。经送实验室鉴定:1袋为玫瑰花,不含有种子;另一袋为牡荆子,含有自身种子;其余3袋为干叶,分别为紫叶、覆盆子叶和薄荷叶,共发现七种杂草,分别为石竹科Caryphyllaceae、唇形科Lamiaceae、日本看麦娘Alopecurus saponicus、无芒稗Echinochloa crusgali var.mitis、长芒苋Amaranthus palmeri、禾本科Poaceae、黑麦草Lolium perenne。其中,长芒苋为检疫性有害生物,属湛江口岸首次截获。工作人员依法对该箱含有种子或杂草的植物作销毁处理,并将收件人列入黑名单管理。

据了解,长芒苋被称为“超级杂草”,原产于美国西部至墨西哥北部,现已传播至德国、法国、瑞典等欧洲国家和日本、澳大利亚等国,我国也有局部分布。长芒苋根系发达,耐干旱,生命力极强。其生长速度和传播速度奇快,每年每株长芒苋产子高达100万粒,一旦在田间传播就会疯狂蔓延开来,与农作物争夺营养与阳光,造成作物大量减产。此外,长芒苋植株富含亚硝酸盐,家畜采食后会引起中毒。

为防止有害生物传入我国,保护国内生物安全,湛江检验检疫局严把快件口岸关,对直邮入境快件,采用检验检疫智检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关检“一机双屏双控”,层层严密把关,采用“电子布控+审单布控+审图布控+开包查验”的监管查验模式。对一次多件或两次购入违禁物的收件人列入黑名单管理,以后入选黑名单的人再有物件入境,就会自动被拦截。同时,加强宣传,通过广告栏、宣传单张、微信、与学校共建的方式进行宣传,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国家禁止入境物的相关规定,从源头上减少违禁现象的发生。(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