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检验检疫局前8月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为出口东盟贸易减税2.26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3 14:30:44
分享

记者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前8月该局为辖区企业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73484份,签证金额22.60亿美元,可为出口企业减免关税2.26亿美元。

据悉,该局辖区企业主要出口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和菲律宾等4个东盟国家,其货物总值占辖区企业出口东盟10国货物总值的85.88%。出口产品主要为机械设备、金属制品、橡胶和塑料制品、家具和家用电器等。

据统计,今年广州口岸对东盟进口贸易发展较好。2017年前8月广州检验检疫局辖区企业从东盟国家进口货物57.62亿美元,同比增长75.51%。进口货物主要为维修航材,聚乙烯,煤油、柴油、矿产品以及大豆、稻米、棕榈油等农产品,货值占比近五成。

截至2017年8月,我国已经签订并实施的自由贸易协定11个,涉及东盟相关国家。广州检验检疫局对确实能够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的产品实行“清单”管理。出口企业的产品,无论是本地企业生产或是市场采购的,只要在“清单”外都可顺利获得优惠原产地证书。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全面实施7年以来,广州检验检疫局签发的出口货物优惠原产地证书,在货物的原产地标准方面从未遭到进口方怀疑,其签发证书的真实性得到东盟各进口方认可。

为进一步加快通关速度,降低企业成本,今年来,广州检验检疫局陆续推出无纸化报检、智能审单、移动查验及入境货物通关单自动签发等提高通关效率的系列信息化改革举措,使广州口岸通关流程不断简化,通关时长不断压缩。

广州检验检疫局提醒相关进出口企业,应积极利用原产地证优惠政策,减轻关税支出,提升出口产品市场竞争力,更好开拓国际市场。(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