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河源口岸迈入检验检疫无纸化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2 07:58:08
分享

2017年9月起,凡办理进出境检验检疫业务的河源企业都将告别纸质材料,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按每年受理2万批进出口报检货物计算,一年可节约纸张10-12万张,为河源企业节省数千小时的作业时间,数十万元的人工、耗材、物流、仓储等成本,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更有力地改善了营商环境。

据悉,广东河源检验检疫局紧跟“互联网+”时代步伐,以深化简政放权,落实“放管服”改革为号角,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再造和优化业务流程,推动河源检验检疫迈入无纸化时代。依托e-CIQ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企业可以不受时空和地域限制,全天候在线办理业务。检验检疫部门完成线上审核后,携带移动设备便能开展“一站式”查验,实现数据现场获取、结果实时上传。同时,电子化通关信息全国共享、异地互认,企业一次报检,一次放行,真正做到了流程更简,速度更快,效益更高。

据了解,该局从2014年开始推行通关单无纸化试点,改变了通关单由人工打印的历史。2015年又进行了无纸化申报改革,将报检大厅搬到了互联网上,告别了“单据缠身”的日子。2016年,无纸化查验模式正式推出,为整个业务流程的升级改造带来了质的飞跃。2017年,检验检疫业务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彻底解决了纸质时代耗时过长、环节重复、放行指令滞后等问题,不仅提高了服务质量,也促进了检验检疫治理能力现代化。

未来,该局将加快融入全国质量大数据网络,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完善市场反馈机制,强化质量数据分析应用,实现质量监管精准化,更好地为河源进出口贸易保驾护航。(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