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疫内部流程进入“阳光监督”1.0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1 17:07:36
分享

“以前,每次报检虽然会被告知最迟什么时候可以通关,但是具体到哪一步了,有没有什么问题,心里都没底。”佛山市骏景贸易公司的业务员王小姐不无感慨,“现在,我从这块显示屏上就能清楚地知道我申报的进出口货物落实检验的情况以及进展,如有疑惑还能根据显示屏上的信息直接联系到负责的部门,真跟查快递一样方便了。”

近日,佛山检验检疫局业务流程“阳光监督工程”正式试运行,该工程运用信息化手段,将检验检疫内部业务流程向社会公开,借助社会监督和风险预警,旨在提高检验检疫工作效率,全面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阳光监督工程”是佛山检验检疫局在各工作点对外窗口设立显示屏幕,并从检验检疫业务系统中调取业务进度数据,将每一份报检单的内部流转信息对外公布,直观展现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全流程,实现监管信息实时共享,在强化内部预警与督促的同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该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在该局申报的货物检验检疫平均时长缩短近50%,进出口货物通关效率大幅提高。

佛山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启动业务流程“阳光监督工程”是该局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压缩检验检疫流程时长,全面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举措。该工程以一种直观的方式将货物申报、口岸查验、实验室检验检测、证单拟制签发等内部监管流转过程和时间节点全部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打破了检验检疫监管信息被动传递的旧模式。下一步,该工程还将引入微信公众号的查询功能,使办事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对检验检疫事项办理过程进行跟踪和查询,从而形成跨地域、跨行业、全覆盖、全过程预警与监督模式,成为提升检验检疫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支撑点。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