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海关助力粤西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7 16:55:13
分享

为推动粤西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湛江海关积极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提升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向进出口企业释放改革红利。据海关统计,今年1-7月份,湛江关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总值为38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24.5%,其中出口66亿元,增长6.4%;进口320亿元,增长29%。

去繁就简,推行7×24小时在线货物通关

为落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专题会议精神,推动通关流程“去繁就简”,解决口岸进出口货物放行手续繁琐的问题,湛江海关积极与湛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化合作,推动信誉良好的进出口企业通过互联网全天候7×24小时向海关和检验检疫局在线自主申报,报关报检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在放行环节港务公司不再验核纸本单证,而是根据关检电子放行信息直接办理货物放行和装船手续,节省企业往返报关报检业务现场和码头办理放行手续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实现办理进出口业务从“面对面”到“键对键”,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已有99家企业纳入改革范围,试点企业货物的码头流转作业实现“零时差”。

关企联网,助推企业“智慧通关”

针对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区时间长、费用高的问题,湛江海关探索与信誉良好的生产型企业实现联网管理,将企业生产信息系统接入海关,实时传输生产信息、库存信息和船舶作业信息,在全面掌握数据信息的情况下,给予企业自助报关和便捷装卸货物的便利,减少出口货物转运环节;同时,关企联网后可将海关查验、放行信息自动反馈企业系统,突破海关人力资源、作业时间的限制,实现企业7×24小时全天候通关。以宝钢湛江钢铁公司为例,关企联网后平均报关时间减少2小时,每年可节省费用约1800万元。

改革创新,用好“组合拳”打造通关快车道

今年以来,粤西地区外贸进出口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与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稳步增长,湛江海关顺势而为,积极创新监管模式,扎实推进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通关无纸化、单一窗口等各项改革,实现通关环节“瘦身”,大幅压缩口岸通关时间,给予守信企业全方位的通关保障。据统计,今年1-7月,湛江口岸进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22.1小时,同比缩短25.7%,进口24小时通关率由去年同期的79%提升至91%,出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仅为1.56小时,出口24小时通关率达到99%。

下一步,湛江海关将主动融入广东省特别是粤西地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局,精准服务支持重点产业和口岸物流发展,积极引导粤西外贸进出口企业抓住“一带一路”的新机遇,积极“走出去”开辟新兴市场,同时推动提升港口物流吸引力,用大物流推动粤西成为对接中南和西南、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