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顺德口岸首次截获有害生物叉脊虎天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7 14:06:48
分享

广东顺德口岸首次截获有害生物叉脊虎天牛

板材查验现场

广东顺德口岸首次截获有害生物叉脊虎天牛

叉脊虎天牛

近日,顺德检验检疫局从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阔叶黄檀板材中截获红褐颚扁甲、叉脊虎天牛、棒角甲科、黑双棘长蠹、中对长小蠹等5种有害生物。其中叉脊虎天牛Platypus parallelus(Fabricias)是顺德口岸首次截获。为防止有害生物传入,该局已严格按照规定要求企业对该批原木作检疫除害处理。

据了解,叉脊虎天牛主要分布于缅甸、印度、印尼、泰国等东南亚地区,可寄生于洋椿属、紫薇属、柚木属等植物。被叉脊虎天牛危害的树木轻则影响生长,降低成林、成材比率,重则会造成树木死亡。叉脊虎天牛成虫产卵于树皮上,幼虫蛀食形成的坑道位于树皮下或在边材上,坑道彼此交错和常塞满细木屑。老熟幼虫在心材处化蛹,羽化后成虫从树干处蛀孔而出。成虫、幼虫和蛹等均可随原木、木方、板材及木质包装的运输而远距离传播。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