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机场口岸首次大批量进口澳洲巴氏杀菌奶 检验检疫部门采取“物联网+全过程立体监管”模式保障优质鲜奶快速通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6 16:48:03
分享
广州机场口岸首次大批量进口澳洲巴氏杀菌奶 检验检疫部门采取“物联网+全过程立体监管”模式保障优质鲜奶快速通关

记者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9月6日,8346升巴氏杀菌奶由号称“天然之州”的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抵达广州白云机场。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采取进口巴氏鲜奶“物联网+全过程立体监管”模式,现场查验合格后给予快速放行,整个检验检疫通关时长不到20分钟。

日前,广东检验检疫局不断加大制度创新、努力实现通关大提速,连续推出了智检口岸、全球质量溯源体系、自贸区制度创新、检验检疫一体化、全流程无纸化、服务中澳自贸协定等13项举措,以公共服务标准化优化流程,将执法服务前推、监管核查后移,口岸通关核放进入“读秒”时代,真正使企业享受到高效便利的通关服务。

421全过程立体监管:打通鲜奶监管脉络

2016年5月,广东检验检疫局加大政策研究力度,结合中澳新自贸协定内容,承接澳新优质产品落地,推出中澳新自贸协定下进口巴氏鲜奶监管要求,构建了基于“出口国官方、生产企业、第三方机构、进口商”四位一体的食品安全保障责任配置体系,配套质检总局和广东检验检疫局两级检测计划,实行一种科学的口岸合格评定模式,打造了完整的“421”立体监管模式,覆盖了奶源、生产到冷链运输的全过程,实现从“牛场”到“餐桌”的无缝监管,保障了中澳新自贸协定下进口巴氏鲜奶“放得快、管得住、服务好”!

记者获悉,进口商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建立起对境外出口商、境外生产企业和全程冷链运输过程的审核制度。结合大数据进行风险评估,检验检疫部门可以实现快速核放、有效监管,这不仅为国内企业赢得了时间,也确保了鲜奶的质量安全。

公共服务标准化:让服务和时间赛跑

记者了解到,巴氏杀菌奶的保质期非常短,对鲜奶进口商而言,从生产那刻开始,就是在跟时间赛跑。

2017年5月,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获批为全国首个检验检疫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该局全面梳理检验检疫工作流程,建立公共服务标准324项。明确各类商品放行时长,形成科学、统一、规范、公开的工作流程,加大“三互”工作力度,使得广州机场口岸货物通关驶入快车道,鲜奶、水生动物等特色空港生鲜产品快速核放、科学监管的模式,广受企业好评。

销售商宁波市开心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子孟告诉记者,在广州机场局的科学监管下,这批鲜奶9月4日生产加工,9月6日到达白云机场,几小时后就能进入市场,可以说是进口鲜奶从生产到销售的历史最短时间。

“物联网+”:全程冷链透明化

加强货物源头的质量安全把控至关重要,与此同时货物运载全流程的物流监管也不容忽视。广州机场局运用“互联网+”理念,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通过对到港货物实施全程物流监管,对质量安全的把控做到严丝合缝。

众所周知,巴氏鲜奶的保存、运输和销售等环节必须在低温环境进行,一旦超过温度范围,就有可能造成产品变质。在现场,记者注意到一个特殊的U盘——德国Tempmate冷链运输记录仪,这个设备可以对进口鲜奶的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环节进行全程冷链记录,且每5分钟更新一次监控数据,将其接入物联网系统,检验检疫人员可以详细了解进口鲜奶在运输途中的存储环境等情况。

除此之外,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在抽样检测的基础上,还通过RFID技术,对入境货物加施铅封。这样一来,货物在运抵目的地时,仍处在检验检疫实时物流监控中。货物销售之前,检验检疫部门结合抽样检测结果和物流监控状态,给予远程开锁或召回处理。消费者、企业也可随时利用APP或登陆物联网平台监控全过程和查询质量安全信息。

据了解,在检验检疫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广州空港物流大提速,进出口贸易发展迅猛,尤其去年澳洲生鲜货物同比增长70%。随着广州市打造国际航空枢纽,T2航站楼的投入运营,白云国际机场货邮处理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不久之后越来越多的进口巴氏鲜奶等优质产品会更多出现在各大超市及线上平台,进一步丰富消费者的选择。(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