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娃”带来强降雨致多条河流水位上涨 粤防总要求继续做好后续强降雨防御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5 08:59:39
分享

记者从广东省防总了解到,今年第16号台风“玛娃”3日晚上在汕尾陆丰沿海登陆后,给珠三角地区带来强降雨,致使多条江河出现水位上涨,省防总于9月4日02时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转为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严密防范强降雨及次生灾害,全力以赴将灾害损失将至最低。

据监测,受“玛娃”影响,9月3日夜间到4日白天,珠江三角洲市县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粤东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西市县出现了阵雨,其余市县出现了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

据统计,3日17时至4日17时,全省平均雨量31.5毫米,超过25毫米(大雨量级)站点占全省总站数的42.7%,全省共有180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393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暴雨,有504个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大雨。雨量较大的站点有:珠海临港工业区南水镇249.7毫米,东莞黄江镇222.4毫米,中山三乡镇206.9毫米,江门台山市北陡镇193.3毫米,惠州惠东县平海镇171.5毫米,深圳龙岗区坪地街道170.4毫米,揭阳揭西县五经富镇167.9毫米,广州番禺小谷围街152.2毫米。

强降雨致惠州市多条河流水位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淡水河淡水站4日13时出现18.34米的洪峰水位(警戒水位18.6米)。4日17时,全省各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广东继续做好强降雨及次生灾害防御工作。省防总于9月4日02时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转为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后,继续密切监视降雨情况,向强降雨影响地市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及时提醒有关地市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有关地市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广州市12时45分启动防暴雨Ⅰ级应急响应,珠海市6时20分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中山市7时15分启动防暴雨Ⅰ级应急响应,汕尾市9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东莞市10时30分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认真做好强降雨及其次生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珠海五市及时采取了中小学、幼儿园停课措施。

据省防总介绍, 4日02时,“玛娃”减弱为热带低压,4日10时在惠州市境内减弱为低气压,鉴于“玛娃”及强降雨逐渐减弱,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冰冻应急预案》,省防总于9月4日20时结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省防总指出,目前西太平洋有热带低压生成,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密切监视其发展态势,及早做好相关防御准备工作。(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