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推动独立设置食品药品监管机构保障食药安全

作者:薛江华 来源:人民网
2017-08-30 11:25:11
分享

原标题:广东将推动独立设置食品药品监管机构保障食药安全

食品药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最基本的公共安全。广东是人口大省,也是食品药品生产、流通、消费大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主要特点是“三多一少”,即“监管企业多、产业产值多、从业人员多、监管资源相对少”。针对上述问题,省政协委员李国清、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民革广东省委会提出建议,日前,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作出相应回复,称将推动独立设置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建议

省政协委员:加大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投入

李国清建议,要优化县级市场监管局的机构设置,实现国家食品药品、工商、质监三部门的职能有效整合,并提高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投入,加大中央转移支付力度,持续加大对基层监管执法的支持。

李国清指出,目前我国有些食品药品没有标准,有些标准含糊其辞,标准缺失和滞后问题突出,与发达国家(日本、北美、欧盟)及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的标准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他建议,要尽快完善国家统一的食品药品标准体系,建立国家统一的食品药品生产企业征信系统。同时充分发挥大数据在食药监管方面的重要作用,解决数据的“部门墙”和“行业墙”,实现企业征信系统和食品药品追溯系统的有机统一。

答复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监管重心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针对委员的建议,日前,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答复称,广东高度重视基层食品药品的监管工作。2016年初,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的意见》,大力强化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2016年8月,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省局”)联合财政厅印发《关于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经费投入的通知》,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经费保障力度。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将推动独立设置食品药品监管机构,而非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工商、质监等部门简单合并开展综合执法,从而保障食品药品监管的专业性、技术性和特殊重要性。另外,省局将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此外,省局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依法惩处力度,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和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还透露,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广东省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提前下达部分)10302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开展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监管等工作。省财政共安排省级食品药品监管专项资金41795万元,用于全省食品药品安全体系建设和全省食药监系统能力建设。

建议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建立健全“四位一体”的监管模式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集体提案建议,由于食品药品监管体制、行业信用、诚信体系、食品安全追溯标准体系等不完善,要建立由一个“政府、市场、第三方、社会”四个要素组成“四位一体”的系统,共同参与监管,合力打造食品质量大数据中心和管理、服务体系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支持服务。建立科学、统一的食品安全质量标准体系,全面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强化食品企业的市场准入标准,加大违法成本,同时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素质,加强培训,充分利用信息平台,依托先进技术手段,提高执法的综合水平,依法从重惩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注重深化食品行业供给侧改革。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必须加快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把农产品质量抓好,严把食品生产环境安全关。同时还要消灭内外销产品质量标准差距,严格落实好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启动的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

答复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对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提出的建立健全“四位一体”的监管模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在推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基础上,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举办“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强化食品、食用农产品、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科普网点建设,办好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大讲堂等。并加强投诉举报体系能力建设,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还表示,将强化各级食品、食用农产品、食品相关产品、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将各地落实抽检、执法装备、信息化、检验检测机构建设等经费安排纳入年度食品安全考核指标,推动实现业务用房、执法车辆、执法装备配备标准化。完善食品、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婴幼儿配方食品、食用油、酒类、盐等省重点监管食品电子追溯系统建设、应用。大力促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发挥“三同”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中的作用。

建议

民革广东省委会:取消保健食品自主定价

民革广东省委会集体提案指出,我国保健食品市场不断扩大,市场规模已增至2015年的4500亿元,其中老年保健品正逐渐成为老年人消费热点,与此同时,虚假宣传、质量安全、甚至欺诈销售等问题层出不穷,造成市场乱象。民革广东省委会建议,规范保健食品销售价格,最好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取消保健食品自主定价,抑制虚高价格,回归正常价格。

同时,加强保健食品市场广告的监督管理,严格把关,落实发布违法广告责任,肃清虚假广告行为;健全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安全消费警示制度,定期发布《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公告》,曝光典型违法虚假销售和广告案例。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的联合执法,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答复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食品、保健食品非法声称专项整治

对于民革广东省委会提出的加强保健食品市场广告的监督管理等的建议,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按照《食品安全法》、《广告法》等规定,对保健食品广告内容进行审查,2015年至今,核发保健食品广告批准文号7000多个,发布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公告30多期,移送工商查处违法广告3000多个,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也表示,“规范保健食品销售价格,最好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建议,由于当前我国是市场经济,保健食品并非属于资源稀缺、垄断经营或者与国计民生关系重大的商品,根据《价格法》的有关规定,政府不能干涉这类商品的定价。

下一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针对食品经营环节重点是药店、网络、会议营销销售的普通食品名称和标签说明书非法声称功效、疗效以及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夸大宣传的问题,在今明两年开展连续专项整治,在细化、梳理现有法律责任条款,明确各类问题对应的法律责任条款的基础上,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非法声称的违法行为。

金羊网记者 薛江华 实习生 王 建 通讯员 邵启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