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广州乞巧文化节8月24日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5 13:58:14
分享

莽莽天河、鹊桥相会,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七夕来临了。8月24日,2017广州乞巧文化节将在“中国乞巧第一村”天河珠村拉开帷幕,这个古老而浪漫的节日今年将持续举办6天活动,并推陈出新、形式更多样,使乞巧艺术焕发新的光彩。

同时,今年的乞巧文化节将走进城市地标——广州塔,借助广州塔打开国际化的宣传窗口,唤起广大民众的文化自觉和自信。 2017广州乞巧节正式开幕

自2005年首届广州乞巧文化节落户天河珠村,今年举办到第十三届,珠村乞巧已从村落民俗上升为惠民的大型文化盛典。据了解,七夕节“天河区乞巧习俗”已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逢佳节,到珠村观巧、游巧、斗巧的海内外游客就近10万人。

8月24日,2017广州乞巧文化节及文化惠民演出在天河珠村拉开帷幕。围绕着一个“巧”字,开幕式“巧手做文章”,从往年传统的载歌载舞形式,变成一出全新的舞台剧。从序章《乞巧·千古神韵》、《锦绣·女儿美》、《情缘·女儿愿》到尾声《盛典·万世福泽》等四大章节,构成气势磅礴的乞巧魅力舞台艺术。

(1)全新乞巧舞台剧气势磅礴、视觉盛宴

从序章《乞巧·千古神韵》开始,舞台屏幕重现乞巧记忆,1分钟段视频缓缓讲述珠村800多年的历史文化传承,是珠村人开启了南中国乞巧文化复兴之先河。

在第一篇章《锦绣·女儿美》,女主角小绣女拜师学艺,在锦绣画布上缀满岭南女儿的温婉情愫,一老一小两代绣女薪火相传,展示一代又一代美丽灵巧的女子对乞巧手艺的精心守护;在第二篇章《情缘·女儿愿》,巧女们在斗巧习俗中各展所长,小绣女未能获胜涌起失落感,此时男主角出场,一歌月下双人舞,带出了巧女们通过自己的努力祈愿美好的姻缘的希望。

在尾声《盛典·万世福泽》,珠村现代老少居民、身穿现代装的巧女们上场,通过一场盛大的祈福仪式,蕴含了民众对于美好生活、万世福泽的深切期盼,是乞巧文化内核进行最隆重的呈现。

整场舞台剧用大量精美3D视频制作和高科技灯光音效,打造出立体视觉盛宴,向场下千余名观众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乞巧情缘;虚实结合、动静交织的且歌且舞表演让观众领略了传统文化现代演绎的全新魅力。

(2)传统民俗活动丰富多彩

为了迎接乞巧节,珠村潘氏大祠堂明德堂展示了摆七娘、拜七娘、送七娘等传统民俗活动。同时,珠村乞巧苑七夕主题公园还将举办多个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比如汉式歌舞、古筝古琴、汉服体验、汉文化展示等,同时还有投壶、穿针比巧、抛许愿球、七夕灯谜等民间传统游戏。

市民可到在2017广州乞巧文化节期间到珠村品尝七娘饭、七娘饼和七娘茶,同时,在天河路商圈各大商场还将举办乞巧特色文创产品集市。

【链接】重点活动日程:

2017年8月24日20:00-21:00 2017广州乞巧文化节开幕式及文化惠民演出

地点:天河珠村

8月24日-29日 传统七夕民俗活动、赛巧会、乞巧体验周、乞巧集市

地点:天河珠村、珠吉街文化站、广州塔等

8月25日-29日 乞巧·生命影像——全省乞巧传承人图片巡展

地点:广州塔

8月26日18:30-21:00 七夕大型女子成年及笄礼

地点:广州塔

8月27日17:00-22:00 缘聚红船,非诚勿扰——七夕星汇夜青年联谊会

地点:海心沙红船码头、珠江红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