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得紧放得下 陈司机笑看职场十八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1 13:52:18
分享
抓得紧放得下 陈司机笑看职场十八载

踏足出租车已是第18个年头,而未来十余年,陈河柱司机也将驻守同一家公司,以岁月积淀下来的工作方式,希望继续当好广州这座城市的窗口,一个职业将牵系他一生,原因可追溯到青葱岁月时期几个靠四个轮子谋生的街坊。

“我看到他们工作得很悠闲,早上喝完茶八九点才去上班,夜晚七八点下班,吃完饭后擦车、聊家常。”陈河柱师傅一边开车,一边回忆着往事。八九十年代,出租车行业方兴未艾,有钱也不一定能坐上出租车,出租车司机起码都能赚上七八千一个月。加上本身也对开车有兴趣,开车谋生的念头就这样萌生在还在读高中的陈师傅脑海里。

之后,陈师傅高考失利,本想考驾照开启出租车司机生涯,奈何驾校报名费昂贵,身边也没有驾校熟人,另外弟弟还需读书,家境不太好的陈师傅只能把想法搁置,到处当散工、学徒,存钱考驾照。

四年后,陈师傅终于拿到了驾照;两年后,他拿到了出租车服务资格证,进入广骏集团;再十年后,他拿到了集团白金五星司机称号,评为白金五星司机的人数整个集团都不够十人。从此,陈师傅成了集团的“名人”,偶尔还代表公司参加行业听证会、提意见。

抓得紧放得下 陈司机笑看职场十八载

18年,有苦有甜,有起有伏。1999年陈师傅开上了出租车,这个行业却远不如以前辉煌,月收入也下降不少。作为新手,陈师傅慢慢了解到只有妥善经营才能生存下去,于是他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一部车一本,这是第五部车的笔记本。”每天换班前,陈师傅都会从车抽屉里拿出笔记本,在上面记录上班时间、行驶里程数、汽油使用量剩余量以及营业额等等。最早期的时候,为了了解交通情况以及客流量,他还会记录每个客人上下车地方,休息的时候翻翻笔记本寻找规律。日积月累,这种“人工大数据”让陈师傅变成一名名符其实的“老司机”,自由穿行于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

要想得长远,目光自然不能只投于脚下。2015年网约车兴起,出租车行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平时有4千多赚的陈师傅那年的5月份收入连保险费都不够支付。刚好那时新的合同还没生效,陈师傅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做了26天的优步司机,收入比公司出租车的要多许多,可是陈师傅还是放弃了那个前景看似美好的优步司机。

原因有两个。“第一,我曾说过,只要广骏不解雇我,我就不离开广骏。”陈师傅说,广骏出租车司机是他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也将是唯一一份正式工作。第二就是专车行业的隐患问题。首先,专车司机门槛低,注册成功只需要驾驶证和两天网上培训;其次,那时专车行驶还没有合法化,车没有要求道路经营运输许可证;再是,专车保险金额不足。“只有三十万,我怎么敢安全上路。我们现在公司出租车司机有五重保险,就算这些保险不够用,我们还有公司。”

抓得紧放得下 陈司机笑看职场十八载

说到广骏这家老牌出租车集团,很多人都会自动想到黄澄澄的出租车。2002年,集团为提高员工素质,开启了司机评级系统。2009年,陈师傅凭借空白违规记录以及优秀的口笔试成绩成为了集团的明星。可是陈师傅并不止步于此,未来的他期待能成为一名后备队长,更好地为集团、为同事服务。

“从赚钱的角度来讲,工作都是一样的,但是心态不同,工作的意义就会变得不一样。”出租车行业已过了“盛年”,再次崛起似乎已经不可能;日复一日困在同一部车里,乏味的时候总不可避免。尽管如此,陈师傅始终都散发着正能量,一直笑看风云。2003年到2007年三年多的时间里,陈师傅按集团指令偶尔配合越秀区警察伏击抓犯,遇过不少惊心动魄的场景,但陈师傅感觉自己就只是个“吃瓜司机”,觉得除了配合警民合作,多认识一些警察也不错。被问到工作的态度,他给出了自己的鸡汤配料。“我觉得打工就重要是两件事,是学有所用,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这个我现在做到了;另外一个是换位思考,多站在公司和客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样子可能生活会变得容易一些。”车里放着自己喜欢的歌曲;遇上外地客人给他们讲解广州的历史地理;偶尔遇上外国客人说上几句日常英语,听不懂不会说就简单重复“sorry”“pardon”;每周周二周四风雨无阻跟同事打乒乓球联系感情;下班回家给儿子说说英语等等,这样的生活陈师傅好像也乐在其中。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李文芳)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