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援疆传佳讯 41团草湖镇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小镇”

作者:靳延明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8-03 10:59:35
分享

东莞援疆传佳讯 41团草湖镇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小镇”

  东莞援建,提升了41团草湖镇城镇化水平。记者 孙俊杰摄

如今的兵团第三师41团草湖镇,大道两旁绿树成荫,现代化企业一家挨着一家,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草湖镇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41团所在地,隶属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也是近年来东莞乃至广东省对口援疆投入资金进行建设的主要受益地之一。8月2日,再有佳讯从西域边陲传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各地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现场答辩、专家审查,41团草湖镇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

合作共建 五大发展目标和功能定位促发展

41团草湖镇地处喀什近郊,是距离第三师师部最近的团场,被赋予兵团对接中巴经济走廊桥头堡的地位。今年6月10日,作为粤兵两地组团式合作共建援疆工作新模式的试点,41团草湖镇迎来了20名来自广东的援疆干部,其中东莞援疆干部10名。

合作共建期间,对口援疆工作聚焦打造草湖产业园,承担起草湖产业园发展的主体责任和主要领导工作,重点加快建设200万锭棉纺项目,打造高水平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并加快引进和发展其他产业,培育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聚集和人口聚集。

在历届广东援疆干部和兵团三师的共同努力下,41团草湖镇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水平经营”的思路,围绕“新型工业城”“生态低碳城”“军垦文化城”“休闲旅游城”和“智慧平安城”五大发展目标和功能定位,不断加快建设步伐,全面提升城镇建设水平,初步形成了以镇区为中心、以产业园区为重点的城镇发展格局,实现了以城镇化为载体带动产业化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产城融合 确保城镇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0%

如今,41团草湖镇结合团镇实际,全面退出棉花种植,扩大林果业、粮食、蔬菜等种植,加强设施农业建设,不断把草湖镇最基础的农业向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目前,辖区林果面积3.66万亩,占全团种植面积的85.12%,吸引了喀什市及团场周边县乡的广大游客到草湖观光采摘,逐步形成了“特色林果、设施蔬菜、城郊旅游、有机绿色采摘”的农业结构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总投资4.6亿元的绿美南疆林业产业园,也于2016年底开始建设。林业基地总体规划面积1万亩,其首期项目为占地2000亩的绿美南疆林业产业园,主要包括科技研发、花卉繁殖、植物驯化、农技示范、苗木生产、观光旅游、科普教育等功能。不仅治理生态环境,同时也促进观光旅游,也促进就业扶贫实现多方共赢。

数据显示:目前草湖产业园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达539792万元,10平方公里的兵团草湖产业园一期、二期用地基本达到“七通一平”标准。

目前,41团草湖镇党委加大对城镇四边三沿的整治力度,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确保城镇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0%。

发展目标 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达30亿元

按照规划,经过5—10年的努力,把41团草湖镇建设成为生产高效的“新型工业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低碳城”、兵团特色浓郁的“军垦文化城”、生活舒适便捷的“休闲旅游城”、社会和谐安全的“智慧平安城”,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璀璨明珠。

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达30亿元,人口规模达5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万元,城镇失业率小于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0%,生活污水处理率100%,城市建成区绿化率40%,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人均居住面积大于33平方米,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90%。(记者/靳延明通讯员/赵宏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