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像头热销成暑假监控孩子神器 上班族家长全天候"盯孩子"

来源:新民晚报
2017-08-03 10:24:00
分享

摄像头热销成暑假监控孩子神器 上班族家长全天候

“你家里装了探头吗?”这样的问话最近竟出现在不少上班族的热聊中,指的是不放心暑假里孩子独自在家,装个探头便于随时监控到小孩是否安全、是否在做作业、是否一直打游戏。对于这种管理孩子的新式“武器”,业内人士的观点也是有褒有贬。

监控或成双刃剑

据来自某知名网店的数据,安装一个家用摄像头的价格少则一二百元,配制高点的也就四五百元能搞定。一家店面客服介绍说,从6月份后生意突然好了起来,平均一天要卖掉10来个,要知道现在做数码产品的网店多如牛毛,足见买家购买欲望有多强。家住普陀区真光路的陆女士说,孩子马上要升初三了,这个暑假特别关键,但小家伙不太自觉,白天大人上班,他在家就想着玩游戏,温习功课也静不下心来,虽然有奶奶在家看着,但老人也就管管做饭,学习的事还是要靠父母一刻不停地盯着。陆女士坦言:“买个摄像头可以看到书房的全部,主要还是为了吓吓孩子,让他明白家长在他头顶上盯着一举一动,其实自己上班时也是很难得看一下手机视频的。”

“现在的确有一些家长监督孩子做作业的手段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摄像头、录像设备等‘神器’都用上了。暑假里的家长真是煞费苦心啊。”市二中学心理高级教师周宇说,任何工具都会是一把双刃剑,做作业是孩子自己的事,如果家长管的越多,留给孩子自主安排的范围就会越小,他们自主规划学习的能力就会越弱。“在平常的心理咨询中就遇到过一些个案,有的家长自以为装了摄像头就可以对孩子全天候控制了,殊不知这是家长对孩子自主学习权利的‘剥夺’,久而久之,孩子会轻而易举地放弃自己对学习的主动权,如果孩子的学习一旦成为家长的事,那么孩子失去学习的上进心就会成为理所当然的事了。”周宇说。

泄露隐私更危险

“家装摄像头,除了管住孩子的学习,还必须管住家里的隐私啊。”比如,在有的网店里,只要花一百多元就能轻而易举地买到一些能够攻破摄像头IP地址的软件,只要将被破解的IP地址输入播放软件,就可以实现偷窥他人家庭的目的,且不易被觉察。对此,宝山区少科站科技辅导教师蒋新说,摄像头依靠软件工作,要设置密码,但密码却很容易被黑客攻破,从而泄露家里的隐私,往往对独自在家的孩子更不安全。因此,家长如果觉得真有必要装摄像头,也应只装在书房等不易暴露家庭全貌的地方,绝不能让外人觉察到家里只有小孩子一个人在,更不要装在会泄露个人隐私的地方,而且还要经常更换软件密码。

不过,在静安区闸北第三中心小学心理教师陈来秀看来,用摄像头来监管孩子并不妥当,对孩子存在着不小的伤害性。她说,小学生放寒暑假最好由家里的成年人陪伴在旁,外出上班的父母不妨可以和孩子约定几个视频或电话联系的时段,既是了解孩子在家的动向,也是为了让孩子更有安全感。而对于年龄大一些的中学生特别是高中生,则不适合频频让他们汇报在家里做了什么和什么还没做,更不宜用摄像头对他们暗中监视。家长要懂得不可能让孩子始终活在自己的眼皮底下,即使要装摄像头,也应与孩子协商,不能像防贼那样防孩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