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V经理提供场地供人设招工陷阱:有人被锁卫生间躲警察

来源:正义网
2017-08-02 09:41:00
分享

KTV经理提供场地供人设招工陷阱:有人被锁卫生间躲警察

  网络图片

正义网上海8月1日电 找一份靠谱的工作,这对许多人来说都是在这座城市站稳脚跟的第一步。然而,在工作机会遍地的上海,也有人揣着不良居心,以工作为诱饵,让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吃了一记大亏。钱没有赚到,反而先被骗走了一笔……

日前,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就批准逮捕了一批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近20名求职者掉入了这些犯罪嫌疑人编织的招工陷阱里。

想退押金经理“打太极”

小周和小武是老乡,今年才二十出头的他们从老家湖北来到遍地是机会的上海,想要找一份工作。但是缺乏一技之长的二人,只能选择一些技术含量较低的工作。今年2月,小武在智联招聘网上看到了一则招聘服务员的信息,公司是位于嘉定区的一家KTV,想着自己总要有收入应付日常开销,而这家KTV似乎也挺具规模,于是小武就投了简历。很快,小武就收到了回复,对方自称是KTV的工作人员,让小武2月12日去面试,面试地点就是某KTV内。

小武叫上了小周,两人在约定时间一同去面试服务员的工作。到了地方,小武根据面试短信上的电话联系了KTV工作人员,随后一名带着工作胸牌的女子出来接待了他们,并把两人带进一个包间。女子简单询问了小武和小周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工作内容和薪资情况,接着就和两人签订了合同。同时,女子要求两人各交1500元钱,说其中500元是上班要办理的IC卡、健康证费用,另1000元则是工作服押金。

小武和小周分别通过支付宝、刷卡的形式交纳了费用,之后便进来一位自称黄经理的男子,他称会给小武和小周安排工作。这时,又一名自称吴总的人进到包房内。黄经理赶紧给小武、小周介绍称这是这家KTV的“老大”,还明里暗里地提示两人买香烟“孝敬”吴总。但是小武和小周身上没钱了,也就没有接黄经理的茬。

聊了几句后,黄经理和吴总都走出了包间,说是给小武、小周二人安排工作,但是等了近1个小时,黄经理也没有回来。小武和小周就先行离开等消息。没多久,小武接到了黄经理的电话,他在电话里给了小武一个位于普陀区的KTV地址,让两人到那里上班。

然而,第二天,当小武和小周来到上班地方时,他们惊讶地发现这家KTV门口环境非常差,看上去很不靠谱。两人当即产生了退意,直接打电话给黄经理,表示不想在这家KTV上班。

黄经理在电话里也没有拒绝,表示可以将两人交的钱退回,但是他表示钱已经转到公司另一负责人朱经理处,让他们找朱经理要钱。但是当电话打给朱经理后,朱经理又称钱已经到公司账上了,需要通过财务才能把钱要回来,随后给了小武和小周一个财务的电话。不过,这个电话却基本打不通,就算打通,对方也找各种理由推脱。

小武、小周被黄经理、朱经理、财务忽悠了1个月,觉得事情不对劲的两人终于决定上门要钱讨说法。今年3月中旬的一天,当小武和小周来到面试的KTV时,意外地发现有警察正在现场抓人,而被抓的竟然正是招聘面试自己的黄经理等人。

原来真的遇到了骗子。就这样,小周和小武也来到了派出所报警,将自己面试的前前后后经历都告诉了警方。

签完合同上司躲厕所

无独有偶,和小武、小周一样跟去派出所的还有来自黑龙江的何先生和李先生。

何先生和李先生的年纪与小武、小周相仿,两人也是来上海找工作的。今年3月,李先生在智联招聘网站看到一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招聘服务员和项目经理助理的信息,两人觉得公司开出的条件不错,于是就发去了简历。没多久,对方就回复李先生,让他们过几天到嘉定区的一家KTV面试。

如约而至的何先生、李先生由一名女性工作人员接待面试。女子告诉两人,他们公司旗下有12家分店,包括餐饮酒吧洗浴等等,原则上就近分配到门店,实习期一个月,然后就签订正式用工合同。女子还说了薪资等问题,不过并没有马上与两人签订合同,而是让他们回去考虑一下,并让两人加了一个微信号,称这是她助理的微信号,如果他们考虑好了就与他联系。

经过对比和考虑,何先生和李先生决定到这家公司上班,便通过微信与所谓的助理联系。几天后,何先生和李先生到KTV准备签合同。工作人员将两人带到了一个包厢,上次面试两人的女子没多久就进来了,她再次介绍了工作情况,并称在这里上班要办从业IC卡和健康证,如果让公司办,速度可以快一些,不过得交500元钱。

何先生和李先生没有犹豫,通过支付宝转账给了女子。女子开了收据,同时在与两人签订的合同上写明:过了试用期正式入职后,凭收据可返还1000元。这让何先生和李先生比较放心。但他们那时都没注意到,这份试用期劳动协议书上没有该公司负责人的签名,只有一个公章,而公章与智联招聘上的公司名称不一样。

签完合同,女子对何先生、李先生的态度更好了点,她表示出去叫一个和何先生、李先生是同乡的师父来“带带”他们。很快,一个自称林经理的人进来了,听口音似乎也是东北人。林经理一见到何先生、李先生就开门见山地表示,大家都是老乡,就不要拐弯抹角了。“在这里工作最好要找个靠山,以后工作方面就不会被刁难”。林经理告诉何、李二人,“你们凑个5000元,我来帮你们安排请客吃饭和打点。”

“热心”的林经理还叫来了上司吴总,说要介绍给何先生、李先生认识。不过,所谓的吴总进来没多久,包厢外就传来了一些嘈杂声。刚才还谈笑风生的林经理和吴总突然躲进了卫生间。何先生和李先生正莫名其妙的时候,吴总又走了出来,匆匆离开了包厢。这时,林经理让何先生和李先生也躲进卫生间,还把卫生间的门反锁了。

林经理为什么要躲进卫生间?何先生和李先生并不理解,然而,当他们打开卫生间的门后,似乎明白了些什么——门外站的人居然是警察。

原来,当天警方接到匿名举报,称在嘉定区某处的KTV内有人实施招工诈骗,民警于是进行调查,抓获了10名嫌疑人。林经理等人被警方带走后,何先生和李先生也去了派出所。而他们和小武、小周一样,都是一出骗局的牺牲品。

招工陷阱十余人上当

其实,和小武等人一样被蒙蔽的还有十余人。

这些被害人来自天南地北,年纪最小的18岁,最大的也不过23岁,他们陆陆续续向警方报案,称他们在智联招聘、58同城等网站看到本市某餐饮公司招聘服务员、调酒师、项目经理助理等职位,发送简历并到嘉定区某KTV内面试,交纳了500——1500元不等的健康证、IC卡、服装押金等费用。他们签订合同等待工作安排后,要么工作内容和当初承诺的完全不符,要么压根就迟迟没有安排工作。当他们向所谓的经理要求退回押金时,对方就找各种理由推脱,最后甚至杳无音讯。毫无疑问,这些求职者是被骗了。

也有的被害人到某KTV要说法,但得到的回应是,该KTV根本没有吴总、黄经理等人,而且除了女性服务员外,今年也没有其他招工计划与要求。

那么,所谓的招聘又是如何而来,又是怎么能在某KTV的包厢内进行,且有带着工牌的某KTV服务人员面试?这其中使得是一个“障眼法”。

根据进一步调查,一个由十余人组成的涉嫌诈骗团伙被揪出。其实,所谓的吴总、黄经理等人根本就与该KTV毫无关系,与某KTV有关的只有罗某。而吴某、黄某不过是从在某KTV工作的罗某处得知该KTV长期有招聘服务员的需求,所以利用这个机会设置陷阱,欺骗那些有求职需要的人。罗某则负责提供面试场地。

从今年2月开始,吴某、黄某纠集林某等十余人,在招工网站发招聘虚假信息,在某KTV人事经理罗某的帮助下,将多名被害人骗至某KTV应聘,并以“IC卡费”“水电费”“服装费”“押金”等名义骗取应聘者钱财并签署虚假合同,后再以“培训”为名进行哄骗及索要好处费。

分工行骗10人被逮捕

在讯问中,吴某、黄某不承认行骗,他们表示自己不过是帮罗某招人,或进行相关培训,也没有收过相关费用。但是无论是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与指认,还是多名被害人的描述与指认,吴某与黄某都是这个骗局的“主谋”。

根据犯罪嫌疑人林某等多人供述,吴某、黄某是他们的老板,平时由他们安排工作,通知“开工”时间。与被害人签订合同时所用的合同、印章,收钱所用的POS机等都由这二人提供。收到钱款后如何分钱也是吴某、黄某决定。

在这些犯罪嫌疑人中,还有一个起到“穿针引线”作用的罗某。

据某KTV相关负责人表示,罗某从今年2月开始担任公司的人事部经理,负责招聘公司员工,但因公司性质,他们只招聘女性服务人员。相关人员通过罗某的面试后,还需要由行政部门进行进一步审核,如果合适就填写表格,办理入职。同时,因为需要着装要求和办理工作IC卡需要,公司会收500元钱。而这一步骤,通过公司收银人员完成。

也就是说,填写表格办理入职和收费用这两个步骤,罗某都是没有权限处理的。而公司负责人还表示,曾经他们发现KTV有男性面试人员出入的情况,还就此询问过罗某,但并没有明确说法。

被抓获后的罗某和吴某、黄某一样,不承认自己涉嫌诈骗,但是,被抓获的其他犯罪嫌疑人都指出,罗某就是某KTV的经理,就是他提供面试场地,并收取相应场地租借费用,他也多次参与所谓的招聘。

除了吴某、黄某、罗某,另有7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他们有的主动承认参与行骗,并供述了与其他犯罪嫌疑人相互配合,利用各自的分工,达到骗钱目的细节;有的则称自己只是帮忙“培训”。

因涉嫌诈骗罪,日前嘉定区检察院以对吴某等10人批准逮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