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去印尼打工收入可观 所谓工作实际是网络诈骗

来源:扬子晚报
2017-08-01 14:29:00
分享

去印尼打工收入十分可观?一帮人到了那里才知道,所谓的工作就是当“演员”——冒充社保及司法工作人员,实施通讯网络诈骗。

近日,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对蔡某等13人作出判决,最高获刑三年三个月。而此前已有同案犯王某等17人分别被判刑。至此,一起涉案金额巨大的跨国电信诈骗大案终于划上了句号。 通讯员 许修尧 艾家静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於苏云

这套骗术其实很“老套”

2014年7月11日中午,家住苏州市虎丘区的林先生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湖北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声称林先生在湖北办了医保卡,非法消费国家禁用药品2万余元。

林先生表示自己没有在异地办过医保卡。对方提出,林先生的身份信息可能被他人盗用,建议其报警,并将电话转到了“湖北公安局”。电话中的“陈警官”告知了分局电话,让林先生自己去核实。

林先生拨打查询电话后,发现确实是湖北公安局的电话。不久,他就接到了显示为该号码的电话,对方详细询问林先生的身份信息后,称有人用林先生的身份信息办了一张社保卡,卡内有200多万元资金,涉嫌洗钱,需要对林先生名下的账户进行资金比对。

“当时对方说,要证明清白就必须清查我的银行账户,并把账户内的钱存到一个‘安全账户’内,清查完没问题就返还给我。”当天下午3时左右,林先生到银行通过柜台将6万元现金转至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之后又到另一家银行通过柜台转账3万元现金。然而,再拨打电话已无法与对方取得联系,发现被骗了的林先生遂报警。

大部分骗子也是被“骗来的”

经审理查明,犯罪分子的诈骗窝点位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偏远郊区的一处别墅,团伙成员大多是被组织者以“出国务工”为名骗来的。

犯罪团伙成员王某2014年7月结识了一个名叫“通哥”的台湾人,他说:“通哥说可以介绍我到印尼那边物流公司上班,务工收入不错,月薪5000元加提成,最高时可以拿到十几万元,活也不累。” 到达窝点后,他发现已有10余人在此工作,多数是台湾人。工作内容很简单:根据事先编好的剧本,拨打或接听电话。很快,熟悉了流程的王某又陆续在内地招人。

钱某本在福建一家工厂工作,后经朋友介绍,说印尼务工收入十分可观,便与蔡某、李某等人被高薪诱骗到境外窝点。据多名嫌疑人交代,有专人给他们办理护照、订好机票。到达窝点后,钱某等人的护照、身份证等都被收走。据了解,一个窝点30多人,每名新人会拿到一份剧本,上面详细讲述如何骗取受害者信任,新人必须反复操练台词,熟悉后才能上岗。

2016年5月17日,虎丘区法院依法对王某、钱某等17人以诈骗罪分别作出刑期不等的判决,其中王某被判五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今年7月28日。法院一审对被告人蔡某等13人以犯诈骗罪判处刑期不等的有期徒刑,最高三年三个月。

分工明确,墙上贴着“业绩表”

“我和蔡某等是一线,李某等是二线,王某是三线。”钱某供述,一线冒充医保人员,二线冒充公安局,三线冒充银行专员、检察官。

据王某供述,第一步是先由“电脑射手”群发一段语音包到内地的一大批号码上,指称对方社保卡有故障,让对方按9转人工台咨询。一旦有电话转进来,“一线”就会负责接听,询问对方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并告知其医保卡有问题,要通过湖北省公安厅处理。

王某说,选择报案的电话会直接转到“二线”,他们冒充公安问对方家庭成员、名下资金等,以对方涉嫌非法洗黑钱为由要求清查其名下资金。如果对方资金在一万以下,“二线”会直接给对方一张卡号要求其转账;如果在一万以上,就把电话转给“三线”,“三线”冒充经济调查科、检察院人员等,要对方把钱打到一个所谓的“安全账户”进行审查。

就在诈骗窝点的一楼客厅里,竖着这样一块白板,上面标注着每个人每天的业绩:“7月7日,张某,女,50000元,一线:马、二线:象、三线:超……”

远隔重洋的林先生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名字会以这样的方式出现在雅加达一间别墅客厅的黑板上。而所谓的“马、象、超”等,就是钱某、蔡某、王某等人的代号。

30名被告先后落网被判刑

像林先生这样遭遇的受害者并不在少数。2014年以来,苏州市公安局虎丘分局接报数起类似的电信诈骗案件,经侦查发现,电信诈骗窝点在印度尼西亚。

2014年7月19日,专案组根据线索在印度尼西亚三宝隆省一窝点抓获嫌疑人30余人(其中台湾籍10余人),当场查获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

同年7月24日,王某、钱某等17名中国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国。2015年3月至10月,蔡某等13名嫌疑人依次落网或投案自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