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近80%城市拥堵缓解 "潮汐"现象成新痛

来源:人民网
2017-07-26 09:56:00
分享

共享单车的日益活跃,让城市居民的出行方式再一次出现了改变,但是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也更加凸显。各大小区物业,也遭遇了小区里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难题。不少物业公司,直接对共享单车下了“禁令”,禁止共享单车骑进园区,从而引发了激烈的争论。

共享单车究竟是方便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还是为城市“添堵”?共享单车该不该骑进小区?共乱停乱放问题到底该由谁管理呢?

“疏堵”还是“添堵”?

报告:近80%城市拥堵缓解 共享单车发挥作用

24日,高德地图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城市拥堵出现下行拐点,百城中近八成城市拥堵同比得到缓解,其中拥堵降幅超过8%的城市达15个,降幅最大的前三个城市为:天津、青岛、武汉。报告认为,网约车新政减少短途出行、共享单车改变人们出行习惯、城市路网逐步完善、互联网赋能交通管理等因素,减少了交通拥堵。

根据ofo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其投放量最大的前20座城市中,有19座城市的交通拥堵呈现下降趋势。共享单车对于城市交通拥堵的缓解效果明显,深圳和天津获益最大。

地铁站周边拥堵缓解 “潮汐”现象成新痛点

由于共享单车的使用需求多是地铁接驳出行,共享单车对于地铁站点周边的拥堵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高德大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北京地铁周边早晚高峰整体拥堵程度相比去年有了明显下降,超6成地铁站周边拥堵情况有所缓解,整体拥堵同比下降了4.1%。

 共享单车:近80%城市拥堵缓解

不过,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在一些热点区域,共享单车的调度赶不上“潮汐”起落的速度,局部车辆供需失衡现象严重。每天早高峰时段,四面八方的居民骑车赶往地铁站,共享单车聚集量迅速达到峰值,有的站点共享单车总量逼近千辆。如何破解“潮汐”下的供需失衡,成了共享单车亟待解决的一大“堵点”。

“共享”还是“禁骑”?

小区物业下“禁令”律师:无权单方面禁止

大部分物业公司甚至还没解决小区机动车和电动车的停车难问题,各种共享单车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来袭。

“单车在小区里乱七八糟停放,业主意见很大,对我们而言是极大的挑战。”杭州某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开始,保安劝业主不要乱停乱放,要将共享单车整齐地停放在自行车位上,但是收效甚微。有业主不满,他们就只能硬着头皮清理。

杭州六和律师事务所的胡增冬表示:如果没有经过业委会或者大部分业主的同意,物业是没有权力禁止共享单车禁止入内的。“物业可以进行监督管理,让业主把车停放好,但不能因为清理起来麻烦,就一刀切不准进入。”

不光是小区,景区、高校等公共区域也不让骑

此前,杭州、深圳等地明确禁止共享单车进入热门景区。全国也已有多个城市的小区、高校明确禁止共享单车入内。4月,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发布通知,从5月1日起,禁止学生骑摩托车、电动车进入校园,同样被禁的,还有ofo、摩拜等共享单车。

也有高校规定仅允许部分共享单车进校园。2017年1月,深圳大学发出了《规范校园自行车管理的通知》,规定除了fun bike “小绿车”之外的共享单车,其他类型共享单车禁止进入校园。原因是共享单车随意进出校园,且常常出现车辆乱停放、无人管理的状况,影响校园秩序。据悉,目前此通知已经由于学生建议而搁置。

北京理工大学官网3月31日发布通知,“暂时禁止未经许可的共享单车进入学校”。

举措

摩拜启用“信用分”约束乱停放:低于80分费用增至100元

摩拜单车昨天发布《共享单车文明停放倡议书》,呼吁全体共享单车企业加强管理;并呼吁用户文明用车、文明停放,并强调不要将车辆提供给12岁以下孩童使用。倡议书提出,共同建设并健全用户“信用分”评价体系,有效约束乱停放等不文明用车行为。信用分起始分为100分,正常使用一次加1分,停进小区等行为一次扣20分。当分数低于80分时,每半小时骑行费用将由1元增加至100元。违反交规、未经授权移动或者改装车辆,一次性扣100分。

深圳发出共享单车“禁骑令” 3次违规者将停用半年

为了从用户层面解决共享单车使用带来的问题,深圳交警近期推出“禁骑令”,自6月1日起,一年内有驾驶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记录1次的停用1周,2次的停用1个月,3次以上(含3次)的停用半年。

深圳交警局交通处停车场管理科副科长高皓表示,违法行为主要表现为驾驶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内行驶,或者是占用其他车辆专用车道。据了解,1.3万宗涉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当事人将在一段时间内失去使用所有品牌共享单车的权利。

声音

管理不应“一禁了之”即停即放是优势所在

对于共享单车在一些地方受限,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朱巍认为,不可以“一禁了之”,因为这更多考虑的是管理的便捷,而非用户的方便。“实际上哪个地方能停车,哪个地方不能停车,这个权力是地方政府的。可以按照城市的需求布局,国家不能统一规定;此外,小区里能不能停车是交给业主的,因为小区是业主的权利范畴,不是物业公司来决定。”

以前市政系统的公共自行车,之所以没有发展起来,主要原因在于要求固定区域停放。这一规定下,很多人因为不太方便就不再使用了,所以对于共享单车,“也不能随便制约,或者是要求停放在什么地方,这是有问题的。即停即放即走是共享单车的优势所在。”

网友@青·林:共享单车本来就应该停在公共道路上的,不进小区很正常,这有什么好争论的?

网友@人间醉梦:如果是买了很多东西,骑车送回家,然后再把车放出去呢?进去不一定是停进去,进去那段时间,骑车的还在计时付费,依然享有使用权。

网友@Leon_turbo:让不让共享单车骑进小区,需要征得大部分业主同意,合理也合法。如果大家都想骑进小区,那就雇专人管理,反正增加的也是业主要交的物业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