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营养计划”发布!为不同人群开出营养“处方”

作者:李劼 来源:南方网
2017-07-26 07:10:00
分享

“国民营养计划”发布!为不同人群开出营养“处方”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以下简称“计划”),全方位布局国家营养发展未来,《计划》为生命早期1000天到老年人的全人群存在营养问题,开出了“处方”,并给予相应的干预措施。

全民养生热,以致伪专家“刘洪滨”们大有市场,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表示,确实存在着食疗养生方面的信息混乱,还发生了一些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包括像以前已经披露的所谓大师、泥鳅治病、绿豆治病等,这些问题要解决。《计划》也针对此等问题,为大众营养健康提出规范。

清理乱象,制定营养健康标准

全民关注健康,在网络上、微信朋友圈中,我们随处可见“这样吃更健康”“十步走,教你搭配更营养”等等文章,让人眼花缭乱。

“营养不营养,是有判断标准的”。“国民营养计划提出,要制修订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人群营养不良风险筛查、糖尿病人膳食指导等行业标准,研究制定老年人群营养食品通则、餐饮食品营养标识等,加快修订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婴儿配方食品等重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确保公众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在上周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司长刘金峰说,在有完善营养标准基础上,企业严格依据标准生产和加工食品,保证营养成分不损失、不降低。

金小桃介绍,预计在2020年以前将会把国民消费最多的食品列出营养健康标准的相关事项,争取在几年里逐步建立完善,达到以后生产有标准、饮食有标准,临床有标准,也包括六大行动当中的各类人群都有标准。比如具体的限盐、限糖,这些情况现在都在研究当中。

培育公众科学的营养知识素养也不可或缺。《计划》指出,采用多种传播方式和渠道,定向、精准将科普信息传播到目标人群。发挥媒体作用,坚决反对伪科学,避免营养信息误导。

信息混乱,“泥鳅治病”问题要解决

针对时下大热的养生,社会上也出现了很多“伪专家”。

金小桃表示,确实存在着食疗养生方面的信息混乱,还发生了一些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包括像以前已经披露的所谓大师、泥鳅治病、绿豆治病等。这些问题要解决,所以《计划》当中有专门的一节来描述,给大家讲清楚这件事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做法。

他表示,食疗养生在我国有着丰富的传统,有着几千年不同的地区风格。但是怎么去其糟粕,怎么避免现代社会中过分趋利,以及主要营养成分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需要在落实计划过程和分解行动方案当中,与相关部门一起配合抓好落实。比如中医药管理局,现在对这些事已经进行了研究,包括中医药法今年正式实施以来也取得一些新进展。

营养师缺口大,“速成班”将被清理

全民关注健康也带动了营养师的需求,讲究膳食营养平衡是一门科学,相较我国13亿多人口庞大的营养需求,营养师、健康管理师等相关专业人才短缺,发展不规范等问题仍然突出。

“要克服或者避免像以前只经过短期培训,交一点钱然后拿一个证,就在社会上到处招摇,必须坚决克服这个情况”,金小桃强调说,“我们将针对这方面的问题,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放管服’”,不少原来执业资格培训授予的情况都取消了,但对于营养师这类营养健康专业人才,我们会加强培训。

金小桃谈到说,执业资格范围内的营养师、健康管理师这样一种执业资格的人,在基层、在社会当中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目前而言,这方面的培训做得不够,“所以人社部和我们也一定会共同努力,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解读

为不同人群开出营养“处方”

从生命早期1000天到青少年到老年人等一系列,不同人群有不同的营养突出问题,《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分阶段设置了2020年和2030年工作目标,并分别提出了降低人群贫血率、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控制学生肥胖率,提高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等具体指标。这些指标有何意义?对我们的健康起到何种影响?为此,我们专访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彭俊生教授。

孕妇、婴幼儿:贫血问题须重视,叶酸缺乏要补充

“吃得好并不代表吃得科学,更不代表营养平衡。”彭俊生介绍说,在婴幼儿、孕妇人群中,贫血情况还比较突出。2002年有一个全国营养调查的结果,那个时候孕妇的贫血率将近30%,在通过不断努力,2015年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孕妇贫血大概在17%左右。

婴幼儿在胎儿期的时候,主要通过胎盘从母亲那里获得铁,倘若孕妇在孕期时就严重缺铁性贫血,则很容易导致婴幼儿贫血。缺铁性贫血作为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贫血,其发生的根本病因是体内铁缺乏,致使血红蛋白合成减少而发生的一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这个时候的婴幼儿常有皮肤和黏膜苍白,软弱无力,心悸、气急、食欲差、不愿活动,精神不振,对环境不感兴趣,易烦躁、哭闹等不良症状。所以,孕妇贫血问题需要得到重视。

彭俊生还特别谈到“叶酸缺乏”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计划》提出,要实现“孕妇叶酸缺乏率控制在5%以下”的目标。叶酸是胎儿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孕妇缺乏叶酸有可能导致胎儿出生时低体重、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神经管畸形等。另外,叶酸可以减少准妈妈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及妊娠期高脂血症发生的风险。理论上叶酸可以食补,叶酸在于肝脏、鸡蛋、新鲜水果和叶绿蔬菜中含量较高,但它比较“娇气”,性质不稳定,遇光遇热容易失去活性,烹饪会损失大部分叶酸。

中小学生:学生配餐走极端,“小胖墩儿”个个虚

现在城市里有一些“小胖墩儿”现象普遍,中小学生的营养问题已受到国家政府层面高度重视,已经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计划》提出开展针对学生的“运动+营养”的体重管理和干预策略,对学生开展均衡膳食和营养宣教,增强学生体育锻炼,同时加强对校园及周边食物售卖的管理。

彭俊生教授谈到,不少学生配餐存在两个极端,有的是营养不足,有的是营养搭配过量,营养餐并未由真正的专业营养师制作。我们的有些学生营养配餐,按照欧美标准来执行,看起来很规范,但实则不专业,欧美人体质、日常饮食习惯、饮食结构等等都与我们有差异,学生餐标准如何能照搬?

“吃饭营养不够、保健品来凑”也是一大现象,彭俊生直言这样的家长做法要不得,那些小胖墩看起来肉多,却是虚胖,体质不行。孩子在生长期,营养应从一日三餐抓起,市面上保健品能不吃尽量不要吃,有的成分不明确,反而会影响孩子健康。

老年人:营养筛查很重要,专项干预保健康

《计划》中提及,将开展老年人群营养状况监测和评价。依托国家老年医学研究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健全中国老年人群营养筛查与评价制度,编制营养健康状况评价指南,研制适宜的营养筛查工具。

出台老年人群的营养膳食供餐规范,指导医院、社区食堂、医养结合机构、养老机构营养配餐。开发适合老年人群营养健康需求的食品产品。对低体重高龄老人进行专项营养干预,逐步提高老年人群的整体健康水平。

我们在大众科普宣传中很少听到“营养筛查”一词,彭俊生教授表示,其实这一点十分重要但大众缺乏重视。尤其是老年人群体,慢性病多发,这些疾病治疗中,营养都起着重要作用。举例说,比如消化道肿瘤,患者患病后进食减少,不能正常饮食,长期下去便会营养不良,手术治疗风险增加,手术后的并发症发生率也随之增加,伤口不愈合、感染几率增大等等。如果这时,给肿瘤患者进行一个营养筛查、评估营养状况,在手术治疗前积极干预,将大大增加手术后的康复几率。

此外,彭教授谈到,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患者,可以在社区做常规营养筛查,在专业医师、专业营养师指导下安排一日三餐,也对老人健康有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劼

实习生 吴佳玲 通讯员 简文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