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幼儿剧咳不止 起因竟是一个月前的一碗瘦肉粥

来源:南方网
2017-07-25 17:12:00
分享

近日,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儿童重症病区接诊了一位患儿。据悉,该患儿一个月前开始出现剧烈咳嗽,父母带他在当地医院看了多次也未见好转。近来患儿剧咳益发严重,好几次几近窒息。经医生诊治后发现,该患儿的病因竟缘起于一碗瘦肉粥。

原来,询问病史后医生才了解到,患儿开始发病是因为进食瘦肉粥被呛咳,家长以为是孩子喝粥太急,呛着喉咙,就没在意。谁知此后孩子剧咳一直不好,每次说话、进食都会引发剧咳,最近好几次咳得面红耳赤,好像随时都会窒息一样。患儿父母对此一筹莫展,甚至以为孩子得了什么怪病。

根据家长的描述,医生凭经验初步判断患儿是气管异物所致。经胸片检查,果然发现患儿气管深部有一异物存在,于是,给患儿施行气管异物取出术,一粒大小约2mm的碎骨头呈现在患儿父母眼前。

一粒碎骨头竟差点要了孩子的命,这让人不寒而栗。医生提醒该患儿家长,3岁前的孩子,由于牙还没有长好,咀嚼功能也不太好,他们的咳嗽、吞咽等自我保护反射都没有发育完全。而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又特别容易在外界因素的影响下,将异物呛到气管里。很多细小的物品一旦不小心被幼儿误吸进体内,就可能成为一个致命“杀手”。

据市中心人民医院儿童重症病区护士黄晓丽介绍,异物进入气管的重要特征是剧烈呛咳、憋气、喉痉挛,这些异物进入气管后,有的能存留一年。因为气管是气体交换的通道,神经末梢分布密集、敏感,一旦有异物进入就会出现强烈反应,表现为剧烈呛咳、憋气、喉痉挛等,直至呼吸困难导致窒息死亡。有时呼吸困难的症状可能在短时间内会有好转,但随后几天又会反复出现发热、咯痰、肺部感染等症状,并随着异物在气管存在时间的延长,症状会进一步加剧。

黄晓丽提醒道,对于发生气管卡入异物的情况,第一时间抢救尤为重要,父母发现孩子突然出现上述症状时,应立即刺激孩子咽部致其呕吐,并尽快送医院救治。而更重要的是要注意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生,4岁以下的幼儿吃东西时一定要有大人监管,要尽量避免吃花生、豆类、瓜子等食物,如果要吃,最好碾碎后再给孩子吃。除饮食注意外,家长还要教育孩子不要在吃饭时说话、奔跑走动、嬉笑玩耍;不要把小玩具放在嘴里。家长要把家中的图钉、别针、硬币等小物件搁置在幼儿拿不到的地方,以免孩子贪玩而误食吸入气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