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捣毁一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3000余万

作者:刘相琳 来源:中新网
2017-07-25 17:13:00
分享

重庆捣毁一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3000余万

  图为专案组民警将犯罪嫌疑人从机场押解回重庆。警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7月25日电 (记者 刘相琳)重庆市公安局25日披露,当地警方近日捣毁一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捣毁作案窝点15个,该团伙以修改职业资格考试成绩为饵,诈骗全国4000余人,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

警方介绍称,2016年年底,重庆云阳县养鹿镇的受害人小黄收到一条短信息,称可帮其修改未考过的执业药师原始成绩。小黄与对方联系后,经过讨价还价,对方要求小黄支付1500元费用。小黄当即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转账1500元。当晚,小黄试着和对方联系,却发现自己已被拉黑,这才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接到报案后,云阳警方立即进行侦查。通过涉案联系方式顺藤摸瓜,警方串并出涉及全国的类似案件10余件。民警通过回访受害人,又获取了多条线索。随后由重庆市反诈中心和云阳县公安局联合成立专案组。因涉案金额巨大、涉及受害人面广人多,且团伙呈现出专业化、智能化等特点,该案被公安部确定为部督案件。

经过大量侦查,警方逐步掌握了这个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作案方式。办案民警介绍称,该团伙最大头目为湖南籍男子陈某。2016年以来,陈某纠集同乡数十人,在湖南、广东等地设立了多个诈骗窝点实施诈骗。陈某负责购买全国执业医师、药师、建造师、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等各类各样的职业考试信息,并出资购买了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办理了专门用于作案的银行卡,还购买了多个用于作案的QQ。

陈某根据考试类别编辑好诈骗信息,通过专门的信息群发平台发送给考生。待考生信以为真,将信息中列出的QQ加为好友后,窝点业务员就冒充各类教育机构和考生聊天。业务员考试前以“出售答案”为饵,考试后以“提前查分、改分”为饵,并以修改考生档案、保密等各种名目收取费用,等考生转账后就将考生拉黑。经民警查证,该团伙前后共诈骗全国各类考生4000余人,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

获得确凿证据后,专案民警辗转湖南、广东等多个省市实施抓捕,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72名,捣毁犯罪窝点15个,扣押作案电脑130台、涉案银行卡360张、涉案电话卡万余张、涉案车辆7台,追回被骗赃款300余万元。

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该案还在进一步查办之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