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岭旧址变身中关村森林公园 公园成记忆之城

作者:叶晓彦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7-25 15:44:00
分享

违建拆除后的旧砖块铺在了地上、废弃的木桩做成了休闲凳、旧屋的门牌钉上了墙……上午记者获悉,曾经遍布“公寓”的唐家岭村,在拆迁腾退两年后,如今已建设成为中关村森林公园,建设工程全部完工。

中关村森林公园全部完工

在海淀区中关村森林公园里,满眼都是腾退之前唐家岭村老街的痕迹,西北旺镇在腾退唐家岭村之后,不仅将原址变身成中关村森林公园,还将建筑废品“变废为宝”,在疏解腾退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地区环境,让周边居民不仅多了休闲娱乐的空间,还增添了一份回忆。

位于西北五环外的唐家岭村近些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5年6月底,西北旺镇政府、海淀城管执法监察局、公安、消防等多部门拆除了“唐家岭公寓”5.9万多平方米的违法建设,疏解9300多人。“原来我们村除了房子还是房子。”曾经的唐家岭村65岁村民张正还记得当年老村的样貌,“谁家不加盖个两三层楼,太乱,住着没安全感。”如今两年的时间过去了,唐家岭村已经实现了搬迁腾退,在原村北侧建起了唐家岭新城,村民们家家分到了宽敞的房子,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唐家岭村民的居住条件不仅改善了,更有了休闲娱乐的地方,按照市区的规划,唐家岭村旧址建起了中关村森林公园。中关村森林公园北邻航天城,南接中关村软件园,总占地面积4315亩,公园分东、中、西三部分,东部以唐家岭村拆迁地为主,包括绿岛识林、老街印象、乡村童趣等景点;中部以唐家岭村菜地为主体,包括森林乐动、水木临风等景点;西部以土井村拆迁地为主体,包括古井槐荫等景点。公园整体分为四期建设,建设工程日前已全部完工,免费为市民开放,方圆五公里内的居民都可以到公园内休闲活动。

老街痕迹遍布森林公园

而对于唐家岭本地的村民来说,中关村森林公园不仅是出门走上十多分钟就能到达的一个休闲公园,更是一个怀念旧村旧貌的地方。原来,公园在建设之初就地取材,利用拆迁腾退留下的砂石瓦砾,堆出了高低起伏的小山丘,在“老街印象”景点内,更是将老物件变废为宝,成了唐家岭村的本地村民的记忆库。今天上午,记者走进中关村森林公园的“老街印象”,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一个古朴的影壁。“这是北影壁,可有年头了,我小的时候它就在这儿了,公园南边还有一个南影壁,没想到他们建公园的时候全给留下了。”老村民张正摸着影壁,回忆着小时候蹲在墙根跟小伙伴玩耍的场景。影壁的正南侧,是一条宽五六米的主道,这可不是普通的公园主道,而是原来唐家岭村的主街。“我绕过影壁,一走上这条主街,哎哟,原来那街两边儿的景儿就全往脑子里跑,这儿是谁家,那儿是谁家,都想起来了。”张正原来的家在唐家岭村东南一街32号,虽然现在已经成了公园内的一个小土坡,但他平日遛弯的时候,还是愿意沿着主街走到自己老房子的所在地,找找回忆。张正家的门牌号没有留下,但是不少老房子的门牌号被保留下来,并且钉在了由老砖砌起的墙上,比如中街40号、东北一街7号,红色的门牌上还留有斑斑锈迹,让张正这样的老村民一下子就“穿越”回了老村。

公园成为“记忆之城”

西北旺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影壁、门牌,公园里很多路面上的红砖都是违建拆除后的旧砖块,公园门口一个大长凳就是用原来村里废弃的木桩做成的,这些建筑物全部来自唐家岭村拆迁前的原有建筑,通过整体规划设计,将一些“颜值较高”的建筑物保留下来,并重新修缮再利用,在“变废为宝”的同时,给大自然中悄然融入了人文元素,让公园成为一座“记忆之城”。

近期,西北旺镇正在申请在中关村森林公园内配套建设篮球场、足球场、休闲步道、配备健身器材、建设科普设施等,完善公园的休闲健身等功能。未来,中关村森林公园将成为海淀区乃至北京市新的风景点,惠及周边20万市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