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车男子痛快招供引警察怀疑牵出14年前命案

来源:南方网
2017-07-25 14:29:00
分享

深圳南山公安分局对外公布了一起案件:上个月底,南山公安分局招商派出所社区民警抓获一名盗窃嫌疑人“顾某”。随后,在办案民警的逐层调查下,一件尘封14年的伤害致死案重新浮出水面。

2003年,河北省清河县发生一起伤害致死案件,该案的其他人员都已经到案判刑,唯独一名叫做顾某秋的男子一直在逃。而南山警方抓获的“顾某”便是在逃男子顾某秋。

偷车男子痛快招供引警察怀疑牵出14年前命案

  社区女警抓获盗车壮汉

6月25日晚上9时许,招商派出所桃花园社区警长临下班时忽然接到辖区花样年美年广场保安的电话:停靠在美年广场附近的一辆电动车失窃。电动车是车主新买的,使用不过两天。接报后,社区警长交代物业和社区警务室的工作人员查看监控,自己则驱车前往追赶盗电动车的人。根据社区警务室工作人员提供的逃跑方向和嫌疑人体貌体征,她与随后赶来的队员立马截停了正驾驶电动车的嫌疑人。“嫌疑人长得很壮,我们在抓捕的过程中遭到了激烈反抗。”该社区警长说,嫌疑人骑的那辆电动车正是刚刚失窃的那辆,他们还在电动车座位底下发现了液压剪等作案工作。

一件看似普通的盗窃案,后续的走向却出人意料。

嫌疑人迅速交代犯罪前科生疑点

当晚10点多,盗窃嫌疑人被带回了派出所,交由侦办队进一步审理。

与抓捕现场的激烈抵抗不同,嫌疑人在派出所显得很“痛快”。嫌疑人称自己名叫“顾某”,并向办案民警提供了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之后,“顾某”将自己的盗窃前科一股脑儿向民警交代。“我问他在哪儿待过,他说他在龙岗、罗湖、盐田、宝安都盗窃过。”这样的一反常态的坦白让有多年办案经验的民警意识到,顾某的背后可能藏着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而通过顾某提供的身份证号查询到的信息,更加深了办案民警的怀疑。

偷车男子痛快招供引警察怀疑牵出14年前命案

“我们发现顾某交代的身份信息上的照片与他本人存在比较大的差别,脸部轮廓、嘴唇、耳朵等都不像。”办案民警对南都记者表示,问顾某为什么跟身份信息上的照片相差那么大,他一会儿说是发福,一会儿又说是牙痛导致脸颊肿大,不断找说辞来圆谎。

偷车人14年前涉嫌参与一桩命案

招商派出所办案民警很快掌握了顾某的家庭信息。民警了解到,顾某有兄弟3人。其中,顾某的哥哥顾某秋涉嫌参与一起2003年发生在河北清河县的伤害致死案,该案的其他参与人员均已到案判刑,唯独顾某秋仍然在逃,并被河北省清河县公安局办理网上追逃。“我们问顾某家里有兄弟几人,他只说有个弟弟,怎么都不说家里还有个哥哥叫顾某秋。”一办案民警说。而在以前的案卷资料中,“顾某”曾提过自己有个哥哥叫做顾某秋。

经过进一步侦查,案件不断清晰,办案民警意识到,“顾某”可能冒用了他人的身份信息,而他很有可能就是14年前涉嫌参与伤害致死案的顾某秋。

招商派出所办案民警与河北清河警方取得了联系,并将“顾某”的资料发了过去。很快,当地警方经过一系列调查后确认,照片中的“顾某”就是顾某秋。

偷车男子痛快招供引警察怀疑牵出14年前命案

“掌握到这个信息后,我们再次审讯顾某,他承认了自己就是顾某秋。”招商派出所办案民警表示,7月19日,河北警方到达深圳对顾某秋进行提审,审讯过程中,顾某秋如实交代了自己2003年参与打架致人死亡后潜逃,冒用顾某的身份盗窃的犯罪事实。

南都记者了解到,顾某秋潜逃后,在湖南、广东多地流窜,期间一直没有回过河北老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