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公交司机突发心梗 倒下前完成5秒钟精确停车

来源:长江日报
2017-07-11 11:25:00
分享

7月4日下午,阳逻Y310路公交车司机成海情驾车时突发大面积心肌梗死。在倒下之前,他靠边停稳车辆,打开车门,让乘客下车,之后栽倒在路边。乘客也未离开,在雨中为他撑伞,等急救车赶来。经过全力救治,成海情10日转危为安。

倒下前完成5秒钟精确停车

长江日报记者在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阳逻院区看到,43岁的成海情浓眉大眼,是个很敦实的汉子。由于还在恢复期,他躺在病床上,说话的音量不高。

4日下午1时40分,成海情驾驶Y310路公交车,从阳逻高中返回常乐新城。这是他当天第四趟车。

当车行驶到阳逻转盘处等红绿灯时,成海情感觉耳鸣。车开过红绿灯后,他觉得整个人像要飘起来一样。意识到不对劲,他向乘客打招呼:“我感觉不舒服,一会儿停车,让你们转车。”

成海情还记得自己在倒下前大约5秒钟的举动。当时,他打开双闪灯,看到路上有安全岛,将车靠边停稳,打开车门,拉下手刹,向乘客挥了挥手,示意他们下车。由于已无力说出话来,他趴在方向盘上,一阵反胃,想下车去吐。之后发生了什么,他再也没有意识,直到在医院里醒来。

乘客没离开自发为好司机撑伞

那时,车上还有3名乘客,两男一女。韩女士告诉记者:“那位司机师傅真不错,把车停得很稳,打开车门,让我们下车。他这才晃着身子下了车,人就倒地了。”韩女士立刻拨打了110和120。

另一位拨打120的是乘客甘先生。他介绍,那天下着雨,他拨打求救电话后就给倒在地上的成海情撑伞,直至急救车赶到。甘先生说:“司机很负责。我不懂怎么急救,就想让他少淋点雨。”

“其实,乘客都没有走,先走的一名男士后来又回来看情况。”甘先生说。

本能选择了保护乘客 自己摔断肋骨

成海情随后由110民警及120急救车送到省第三人民医院阳逻院区。该院院长杨波兼任心血管科主任,当时直接负责对成海情的抢救。他说,患者发生大面积心梗,被送来时已经测不到血压,神志不清,浑身大汗淋漓,像从水里捞出来的。

“医学上对于心梗的症状有一个词叫‘濒死感’。有患者表述过,多做一个动作,就感觉要死掉,比疼痛更难受。”杨波解释说。

杨波抢救过多名心梗患者,成海情是让他最佩服的一位。“人在濒死状态下,如果没有顽强的毅力以及习惯形成的本能,很难完成那样的精确动作”。

他分析,成海情做最后几秒的动作时,应该已处于休克状态。下车时,他已经无意识,无法完成保护自己的动作,以致一头栽倒在路边,摔断了左侧两根肋骨。在意识模糊的时刻,他本能地选择了保护乘客。

该院医疗团队迅速抢救,30分钟左右就为成海情打通了堵塞的血管。

成海情:

把车停稳保证乘客安全是我的职责

湖北一公交司机突发心梗 倒下前完成5秒钟精确停车

  武汉公交集团员工看望成海情 曾左宽 摄

10日,武汉公交集团多名员工到医院看望成海情。该集团第一营运公司六分公司Y310线路负责人魏红明介绍,成海情平时是个忠厚本分的人,话不多,非常负责,曾被评为线路优秀员工。

魏红明拿过我市职业技能大赛大奖,也是公交驾驶技术能手。他表示,如果让他给成海情最后几秒钟的处置打分,他会给满分。

据悉,Y310线路是我市首批“礼让斑马线”的优秀线路。说起“礼让斑马线”,躺在病床上的成海情熟练地向记者说起了“321规则”——30米,减速;20米,近距离观察;10米,停车礼让行人。

“把车停稳保证乘客安全,这是很正常的事,属于我的职责。”成海情憨厚地笑着说。他过去一直在外地开大巴车。2015年,妻子打电话给他,说阳逻招公交车司机。他觉得回到家乡有归属感,离父母、妻儿更近,就回来了。

10日上午,父亲成训明一直在病房里陪着成海情。他告诉记者,儿子做的是他该做的事。而成海情的12岁儿子在家偷偷告诉妈妈:“爸爸挺伟大的。”

链接

心梗容易“盯”上中年人 须尽快手术打通血管

有一点,成海情也不太明白:他正值中年,除了糖尿病,平时没怎么生病,自我感觉身体挺好,同事们也觉得他身体不错,可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凶险的心梗呢?

省第三人民医院阳逻院区院长杨波介绍,心脏的病变有时很隐蔽,常规的心电图检查不一定能发现。突发心梗最严重的后果就是猝死,心梗猝死特别容易“盯”上中年人。心梗与一些危险因素相关,比如吸烟、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

杨波说,一旦发生心梗,必须找最近的有救治条件的医院,尽快打通被阻塞的血管。可以说,抢救心梗患者,时间就是生命。

据了解,血管阻塞后,心肌大约30分钟左右开始坏死,6至8小时可完全坏死。在这期间,越早打通被阻塞的血管,救治效果越好;如果心肌大面积坏死,即使经抢救侥幸保命,但生存质量会大打折扣。

7月4日下午,在成海情的家人还不能及时赶到医院时,杨波觉得“不能等了,患者随时可能失去生命”,于是主动签字,承担风险,带领手术团队紧急为成海情打通血管。手术完成后,成海情的家人才赶到。

杨波提醒,患者出现胸痛症状时,不要自行到医院,而要拨打120,由急救车送至医院。明确是心梗后,要第一时间进行抢救,相信医生的手术方案,不要为“要不要做手术”而迟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