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辍学专业打台球盼成下个丁俊晖 家长称是赌博

来源:大洋网
2017-07-11 10:44:00
分享

少年辍学专业打台球盼成下个丁俊晖 家长称是赌博

台球少年陈杰冠

清晨6时,东莞的天刚蒙蒙亮,16岁的陈杰冠就被闹铃声吵醒,他揉了揉惺忪的眼睛,下楼跑步。3年间,他始终坚持着这样的习惯,风雨无阻。在冬天,他甚至五点半就要起床。与同龄人不同的是,陈杰冠从3年前便已辍学,走上了专业学习斯诺克的道路。

对陈杰冠的母亲来说,这就是一场赌博。她不顾家人和亲友的反对,坚持让儿子辍学练球,坚信儿子将来会成为一名斯诺克球星,“很多亲友都表示,我这样会把孩子一辈子都耽搁了。我真的是背负骂名在做这件事。”

由于东莞培养出了丁俊晖,全国各地的台球少年纷纷来莞“拜师学艺”。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初中甚至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专职打球。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这群台球少年。

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东莞东城区花园新村的东莞台球培训基地,16岁的陈杰冠正专心致志地练球,他来自广西贵港,家庭条件还不错,因为乡村遍地台球场,他10岁就接触斯诺克。

少年辍学专业打台球盼成下个丁俊晖 家长称是赌博

  辍学到东莞打球

在老家,陈杰冠是出了名的“台球小将”。这其中,陈杰冠的父亲起了很大作用,他也喜欢打斯诺克,父子俩经常对战,一开始,父亲要让他20分,到后来,陈杰冠可以轻松战胜父亲。

12岁那年,陈杰冠小学毕业,他跟父亲提出,要去学习打斯诺克,不想上学了。陈杰冠的脾气非常倔强,母亲见拗不过他,只好同意他去学打球。

“东莞的斯诺克在全中国都是最出名的。丁俊晖、肖国栋、梁文博等斯诺克选手都从这里走出去。”陈杰冠至今还记得,3年前的夏天,他仅仅带了几件短裤衬衫,便开启了东莞的寻梦之旅。

来了仅仅3天,他就哭鼻子闹着要回家。当时他只有13岁,没什么自理能力,但俱乐部里洗衣服、做饭都要自己来做,这让陈杰冠很不习惯。陈杰冠记得,自己第一次洗裤子时,因为用力过猛,手都搓破了。

陈杰冠“拜师”的地方名叫东莞台球培训基地,也就是东英桌球俱乐部。在斯诺克圈,说起东英,大家都耳熟能详。基地门口,丁俊晖、肖国栋等人的照片被张贴在一楼的醒目位置。东莞市台球协会秘书长张毅图说,1997年到2004年,当丁俊晖在东英练球时,他曾是陪练,“丁俊晖练球很刻苦,他很有天赋,一开始和他打,我还能让他个30分,到后来就不行了。他进步非常快。”

木讷、瘦弱要读《弟子规》

在丁俊晖的光环带动下,到东莞“拜师”的人越来越多。每年,张毅图都能接待十多名前来学斯诺克的斯诺克少年,最小的只有10岁,很多都是初中毕业甚至小学毕业后就放弃学业。

陈杰冠只是众多斯诺克少年中的一人。他留着短发,面色黝黑,身材也有些瘦弱。因为从3年前就开始进行封闭式训练,陈杰冠平时接触到的人,几乎都是斯诺克选手。他极少有机会跟外面的人接触,这也让他看起来有些木讷。跟陌生人说话时,这位少年有些紧张,不停用双手摩挲着裤腿。

“千万不要以为我不用上学了,在这里就轻松了。”陈杰冠说。他在俱乐部的学习安排得非常密集,精确到每分钟。每天早上6时,准时起床跑2到5公里;跑半个小时后,回来洗澡、吃早餐;从7时30分到8时,读《弟子规》;8时开始练球,一直练到12时;吃完午饭是半个小时的文化课学习;下午1时到2时是午休时间;下午2时到6时,继续练球;晚饭后,队员们要听教练讲战术,学习后再练球1至2小时;大约晚上10时,大家就上床休息。

因为常年用球杆击球,陈杰冠的虎口位置已经磨破了一层老茧,高高凸起,常年趴在球桌上,也使他的腰部劳损。

除了苦练没有捷径

赵彦清是陈杰冠的教练,看到他小小年纪就练得如此刻苦,他也心生怜悯。但他也知道,要出成绩,必须苦练,没有捷径,“台球靠天分加努力,努力因素多一点。丁俊晖当时一天也练十几个小时。”

赵彦清说,与篮球、足球运动的训练辛苦不同,斯诺克就是在拼耐力和心理品质,这是一件非常枯燥的事。“每天做同样的动作,击球成千上万次,觉得辛苦吗?乏味吗?”记者问陈杰冠,他却支支吾吾,看着教练的眼睛,似乎怕说错了话。

“实话实说呗。”在教练的鼓励下,陈冠杰说:“我肯定会觉得枯燥,尤其是一个人在球馆一练就是4小时,趴在桌上腰都酸了,脚都麻了。实在太枯燥我就会去游泳或者去跑步,调节一下。”

拜师学艺3年,陈冠杰的台球技术有了很大提高。以前,他单杆最多打出60分,现在,他单杆最高分可以达到136分,单杆破百轻轻松松。他的最好成绩是2015年全国青少年斯诺克锦标赛的第四名。

家长:这就是一场赌博

自从赵彦清接手陈杰冠后,他就感受到一股无形的压力。

“你想啊,家长把一个13岁的少年交给你,人家可是放弃学业,把这辈子都交给你了,你压力能不大吗?生怕把孩子耽误了。”赵彦清说。

陈杰冠的学费是每年4.8万元,平均下来每月4000元。而张毅图说,斯诺克选手至少要学习5年,才能把基本功扎牢,5年下来,学费也有20多万元。

陈杰冠的母亲坦言,让孩子走上这条另类的成长道路,就是一场赌博,“如果他没有从这路上走出来,我是要背负很多骂名的。”陈杰冠的母亲说,让陈杰冠辍学学桌球,很多亲戚都反对,认为这是拿孩子的前途当儿戏。

“送到我们这边专业学球的,基本都是爸爸或妈妈支持,其他亲朋反对,因为这注定不是常人能理解的成才路。”赵彦清说。

目标:做下一个丁俊晖

尽管父母担忧、亲属不解,但在斯诺克行业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张毅图说,凡是专业学过斯诺克的球员,前途都还是比较好的。像丁俊晖、梁文博等站在金字塔塔尖的球员,每年光比赛奖金和代言广告就有几百万元。

即便是其他斯诺克运动员和教练,将来也可以在高档俱乐部做教练或私人教练,甚至自己当教练开培训班,待遇都还不错。即便最不济,队员还可以经营台球配件,开自己的台球俱乐部,或者与人合作自己担任管理者。总体来看,专业学斯诺克后,孩子的出路都是相当不错的。

但张毅图坦言,斯诺克毕竟是小众运动。如今,东莞的斯诺克俱乐部较鼎盛时期减少了2/3,只剩下100多家,“多数斯诺克少年会一辈子籍籍无名。”

如今,赵彦清每年都会安排一些国内的斯诺克比赛让陈杰冠参加。按照张毅图对陈杰冠未来的规划,如果陈杰冠未来能先在国内的排名赛中取得冠军,那么每年就可以参加很多场国际比赛。

陈杰冠说,虽然他走上了这条与众不同的“窄道”,但自己并不后悔,因为他真的很喜欢打斯诺克。“放心吧,我的文化课一直在学,我不会成为一个文盲的。”

这名16岁的少年看起来有些少年老成。他说,自己的偶像是斯诺克界的大佬奥沙利文和近年来的新星特鲁姆普,因为他们打得流畅、看起来过瘾。去年8月,18岁的东莞斯诺克小将徐思在比利时举行的斯诺克世青赛决赛中逆转取胜捧得冠军奖杯,世青赛是丁俊晖成名的舞台。陈杰冠说,他的目标就是要先成为世青赛冠军,然后,做中国的下一个丁俊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