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警方破获一跨境传销组织 涉案金额2亿元

来源:大洋网
2017-07-11 10:49:00
分享

深圳警方破获一跨境传销组织 涉案金额2亿元

外表光鲜的学员。

大洋网讯 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向受害人推广产品、宣讲销售奖金制度,从而诱骗受害人加入,接二连三有人深陷其中……这是香港亮碧思公司传销活动的常用伎俩。深圳福田警方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有证据显示,该公司2005年起已在深圳开始实施传销活动,受害人多达数千人。在深入调查后,深圳福田警方侦破了香港亮碧思公司在内地涉嫌组织、领导传销一案,目前批准逮捕25人,其中包括亮碧思传销网络在深圳最高层级“公爵”之一的“大冬”(化名,下同)。据了解,这是深圳福田警方2017年以来破获的首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件。

赴港考察却落入传销陷阱

“这个人是网上认识的,平时偶尔联系。有一次他说到我所在的城市出差,刚好见一面。他说自己在香港工作,让我也去试一试,结果到香港后被软禁了,我逃出来的经历也异常惊险。”小敏(化名)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有些后怕。

今年3月4日,姜女士等人到深圳福田派出所报案称,被一名叫“大冬”的男子以参加香港亮碧思活动为由骗了钱。警方介绍,这些受害者大多经亲朋好友介绍,前往香港考察进出口生意或从事代购。在香港,他们要了解亮碧思的产品,见因销售产品而“发达”的经销商。完成课程后还被说服缴纳上万元成为经销商。“但实际上都是幌子,该公司没有产品进出的记录。”

记者了解到,亮碧思拉人入伙采用ABP联谊、邀约模式。记者在警方查获的培训教材上看到,中间人会详细记录可发展对象的家庭、事业、感情等方面的现状,并且针对性进行下一步沟通。不过,大多数人从身边亲朋好友入手,但并未直接说明销售亮碧思的产品,只是向亲友表示赴港考察生意。在港期间,中间人随时随地盯着客户,同吃同睡,让客户一刻静不下来,头脑始终处在被轮番轰炸状态。

深圳警方破获一跨境传销组织 涉案金额2亿元

  讲课照片。

成员多是掏钱“晋升”

“亮碧思在香港合法注册了公司,使用豪车接送‘考察者’赴港”,警方介绍,这很容易让人认为做这个生意很赚钱。此外“亮碧思”将“经销商”逐级分为爵士、伯爵、准侯、侯爵、公爵、勋爵、尊爵等级别。

据了解,受害人在投入几千元成为“爵士”后,如不满足现状,需要再介绍5人入会晋升成“准侯”,每人会费5万元。“一个伯爵职位需要交6万多元,除了拉人之外,很多都是自费晋升。”而警方在办案中发现,只有较少人是通过发展足够数量的会员而晋升的,大部分人是靠自己购买“大单”得以晋升。不少受害者向亲朋好友借钱投入几十万元,直到资金窟窿无法填补时才意识到情况不对。

打扮时尚 豪车代步

在警方出示的公司活动照片上可以看到,该公司“员工”均打扮时尚,出入都是豪车。

据记者了解,加入亮碧思七年,“大冬”不仅没有发家致富,反而债台高筑,目前欠款超过百万元。“大冬”目前为亮碧思深圳团队C组的领导者,公爵级别。据警方介绍,“大冬”此前在华强北经营电子元器件,2010年加入亮碧思,2013年开始领导自己的团队,发展下线。为了区别于其他的团队,“大冬”在香港注册了多家公司。

虽然“大冬”看似衣着光鲜、事业有成,但实际上是为了拉人入伙刻意制造的假象。由于前期靠大量借钱加入亮碧思团队,“大冬”后期只能不断拉亲朋好友入伙“拆东墙补西墙”。

受害人小林说,他的上司告诉他必须自费买名车,穿订制西服,使用香水。“这些门面全都是制造假象,其实我的钱包里每天仅几十元钱。”

福田警方抓获团伙25人

接报后,福田警方经侦部门迅速介入,联合福田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开展搜查、踩点、审讯和取证工作。在后期工作中,福田警方经侦部门联合福田、沙头、景田、天安、福保等五个派出所,最终将“大冬”团伙的另外13人抓获,成功侦破了该案。

在大量报案人指认及缴获的大量书证物证面前,犯罪嫌疑人“大冬”等人最终如实供述了其参与亮碧思公司传销活动的过程,现已查明:香港亮碧思公司在内地以直销公司产品名义发展销售网络,并根据参加者投入资金金额和拉人头发展下线人数来决定在公司内的级别及获得该公司规定的返利、提成。

记者了解到,此次福田警方抓获的25人均是该公司的中高层领导,除了大冬是公爵职位之外,其余24人都是高居侯爵职位,初步估算涉案金额高达2亿元。

警方提醒:提防不熟的朋友突然联系

其实,亮碧思在内地成为传销的代名词后,一直试图自我洗白。亮碧思以其他名义组建了多个公司和团队,当有受害人赴港上课时,便由其他团队与之接触,而“亮碧思”只是他们从事贸易所销售的产品品牌。不过,这些团队也一直在变更名称,其中包括SPN(又名BV、APEX)、明昇(又名Francine)、THY(又名诗贝朗)以及SGB。

其中,SPN是亮碧思最大的分公司团队,每年都会组织一场演唱会,通常都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SPN之下又分出大大小小的分支团队,这些分支团队遍布内地各省市,而比邻香港的深圳更是成为亮碧思传销网络的桥头堡,各种名号的团队星罗棋布。

警方表示,要避免被传销组织盯上,首先要提防多年不见的亲朋好友突然联系说去香港搞贸易投资,“当说起这些的时候一定要警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