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小伙车轮底下舍己救人失去右腿

来源:法制日报
2017-07-11 10:03:00
分享

29岁小伙车轮底下舍己救人失去右腿

29岁的徐前凯是成都铁路局重庆车务段荣昌车站一名工班长,他在7月6日下午为救一位横穿铁轨的老人时,从运行的列车上跳下,在5秒内将老人拉出了危险区域,但他自己却滑入铁轨,被驶过的火车碾断了右腿……

29岁小伙车轮底下舍己救人失去右腿

为救老人右腿被火车碾断

▲事发现场

当时,荣昌火车站工班长徐前凯像往常一样进行调车作业。突然,一位70岁左右的老人从距离火车前方只有4、5米的地方走上了轨道,不知是耳背还是受到了惊吓,老人停在了铁轨中间。徐前凯猛地按下紧急停车按钮,赶忙大喊、鸣笛让老人避让,但老人却没有丝毫躲闪的迹象。

在老人就要被火车撞上时,徐前凯果断从运行的车列上跳下将老人救出,自己的右腿却不幸被列车碾过。

徐前凯的同事说,徐前凯本有机会跳出铁道外,但他还是用力将老人推出。

29岁小伙车轮底下舍己救人失去右腿

小伙右腿被高位截肢

29岁小伙车轮底下舍己救人失去右腿

▲徐前凯母亲照顾儿子

据了解,被救的老人名叫蔡本善,是一名年近70岁的孤寡老人,家里贫困,由于听力问题,当时并没有注意到火车驶来。事后,被救老人只是右小腿轻微擦伤,但是徐前凯却因此被高位截肢。

徐前凯的主治医生说:“小徐被送来时意识清醒,但有体温下降、因失血而短暂休克等症状。”对其进行检查后发现,徐前凯的右腿大腿是离断伤,只能进行高位截肢。目前徐前凯的生命体征平稳,主要进行伤口抗感染等治疗。

事后老人及其家人专门到医院看望徐前凯,向他表示感谢,同时也表示很内疚。不少荣昌当地的志愿者听说徐前凯的事迹后也前去医院看望他。

29岁小伙车轮底下舍己救人失去右腿

“如果重来一次,我还是会这么做!”

在被问到亲友有没有责怪他不应该去做这件事时,他说:“没有,虽然我失去了一条腿,但那毕竟是一条人命,如果重来一次,我还是会这么做,并且当时根本没有时间去想做或者不做。”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徐前凯说,事发就在几秒钟之间,根本来不及思考,都是下意识的反应。当他把老人推出铁轨以后,右腿就失去了知觉,但意识仍旧清醒。

“我先用对讲机求救,然后就去问老太有没有事,她说她没事,我一下子放松下来,脑海里才想到我自己的事。”徐前凯说。

记者从荣昌火车站获悉,徐前凯2008年进入铁路系统,是一名党员。2016年2月由成都铁路局遵义车务段调入重庆车务段荣昌火车站,任车站值班员,后担任工班长。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调到重庆车务段仅一年时间,便荣获重庆车务段“2017年政治工作保春运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29岁小伙车轮底下舍己救人失去右腿

  家中独子尚未婚平时就乐于助人

▲当兵时的徐前凯

据荣昌火车站站长李毅介绍,徐前凯是重庆永川区人,其父母都是退休工人,他是家中唯一的儿子。在车站比较缺员的情况下,徐前凯曾长期在接发列车和调车岗位上顶班,毫无怨言。

徐前凯的父亲徐荣贵说,徐前凯2005年参军,退伍后转业在遵义车务段当一名调车员。“他在部队、单位一直都表现比较优秀,这次他去救人也不意外。只是他还太年轻,也没有结婚,还是很可惜”。

徐前凯的母亲唐传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徐前凯调回荣昌只是为了离家近一点,陪伴我们”。

徐前凯的同事说,徐前凯为人谦和、乐于助人,尽管调入荣昌站的时间不长,大家都喜欢他开朗乐观、积极向上的工作、生活态度。他经常利用休班参与车站的卫生打扫、清理危树等义务活动,还曾在春运期间主动放弃休息参加“清站堵口”等客运工作。

李毅表示,现下最重要的事情,首先是把徐前凯的腿伤养好,后面安装假肢和工作安排等事宜也正在计划中。车站正在为徐前凯向重庆市荣昌区政法委申报“见义勇为”,目前他的全部医疗费用由车站承担,之后将会给其补助和奖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