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口岸首次截获赤背寡妇蜘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1 08:32:50
分享

清远口岸首次截获赤背寡妇蜘蛛

清远口岸首次截获赤背寡妇蜘蛛

你有没有试过打开门就看到满眼的蜘蛛网?会不会担心角落里突然蹿出一只蜘蛛?——近日,清远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就碰到了这个情景。

据了解,检验检疫人员在对来自澳大利亚的2个集装箱进行现场查验时,打开集装箱柜门就看到大量的蜘蛛网连在柜门与包装货物的编织袋之间,在蜘蛛网中间悬挂着若干个活体的蜘蛛,蛛体呈黑色,腹部大而圆,背上呈醒目的红色。考虑到该蜘蛛可能有毒性且数量较多,检验检疫人员对其拍照取证后立刻关上柜门,防止蜘蛛伤人或逃出集装箱。在对集装箱进行卫生除害处理后再进行取样,移送实验室鉴定,最终确定为赤背寡妇蜘蛛,属高危性有害生物。这是清远口岸首次从入境货物中截获赤背寡妇蜘蛛。

赤背寡妇蜘蛛因背上有一条鲜艳的红色条纹而得名,主要分布于中国、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等国家。雌蛛有毒,含有对人体有害的被称为“拉特罗特毒素”的神经毒素,人被咬之后会感到恶心和刺痛等。

交通的日益便利化,不仅实现了商品的快速流通,也给物种迁徙和入侵提供了机会,今年以来,检验检疫部门已陆续在清远口岸首次截获了散大蜗牛和多毛小长蠹等病媒生物,守护国门生物安全的任务越来越重,检验检疫部门将严格履职,坚决把好安全“第一道防线”,确保国门安全。(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