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28平房子当44平卖 房主被判退钱200万方知被骗11年

作者:杨凤临 摄 来源:北京时间
2017-07-10 13:47:00
分享

北京市民刘先生将西城区金融街的一套学区房以550万的价格出售给李先生,不料过户后李先生却以房屋面积少了17平为由将其告上法庭。

法院一审判决刘先生返还李先生200余万购房款,刘先生不服,提出上诉。7月5日下午,北京市二中院开庭审理此案。

败诉后的刘先生一头雾水,房本在自己手里攥了十多年,面积清清楚楚的写着44.86平米,过户后怎么就“蒸发”近17平米呢?

此前,记者曾跟随刘先生走访多个单位、部门。售房单位称,出现这种情况属于测绘部门测绘错误;而测绘部门认为,售房单位将刘先生此前房屋中的17平米划拨给了其隔壁住户,涉嫌“一房两卖”。

法庭上双方各持己见

为何“蒸发”17平米仍无解

法庭上,刘先生说2006年购房时跟单位签订的购房协议显示房屋面积为44.86平方米,拿到的房屋所有权证也显示房屋面积为44.86平米。刘先生还向法庭提交缴纳供暖费的票据等作为新的证据,称2006年到2013年期间,其一直是按照房屋面积44.86平米缴纳的供暖费。

对此,李先生的代理律师李律师表示不认可证据的真实性,称2014年该房屋则是按照22.3平米缴纳的供暖费。

供暖费收费明细显示,涉案房屋在2014年按22.3平米收取供暖费,而2015年至2017年却按44.86平米收取。(李律师提供)

李律师称,李先生并非专业的炒房一族,在购房过程中不可能实际测量房屋面积,也没有能力和经验以肉眼分辨房屋面积大小,更重要的是房屋产权证登记为44.86平米,房屋中介链家也据此称房屋是44.86平米。所以李先生相信了房屋面积为44.86平米,并花费550余万购买。

然而房屋交易完成后,不动产权属部门对房屋面积进行了重新测绘,这才得知该房屋缺失16.59平米。“这给李先生造成200多万的损失,占到总房款的40%。假如当时知道,肯定按28.27平米计算房屋价格,或者考虑是否继续购买。”因此,李律师认为李先生与刘先生所签的购房合同构成重大误解,刘先生应返还200余万购房款,一审判决正确。

根据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行为人因对行为的性质、对方当事人、标的物的品种、质量、规格、数量等的错误认为,使行为后果与自己的意思相悖,并造成较大损失的,可以认定为重大误解。”

而刘先生一方坚持认为,一审判决没有查清楚房屋面积“蒸发”原因就判决刘先生对此承担责任是不合理的。至于房本面积为何“蒸发”17平米,希望能够追加售房单位为第三人,由法庭调查出真相,并判定该由谁来承担责任。

“房屋面积‘蒸发’的原因,被告应该有能力找售房单位询问、了解,而不应将责任推给法院和买房者。再者,被告买房时只花了3万,却以500多万的价格卖给原告,所以返还对其不造成重大损失。”李律师认为,房本面积“蒸发”的原因很难调查清楚。如果查明原因可以另案处理,但是针对本案,刘先生应返还多收取的200多万购房款。

“我没有任何过错,为何凭空背上200多万债务?”刘先生表示,这套房是其全部家产,售房款已为儿子够买婚房使用,无力返还200余万。

此案未当庭宣判。

西城28平房子当44平卖 房主被判退钱200万方知被骗11年

链家网的房屋交易信息显示,涉案房屋的面积为44.86平,均价12万余元。(李律师提供)

买房者奔走一年未能调查出真相

庭审结束后,李律师告诉记者,李先生在装修时经工人提醒才意识到房屋面积缺失,并于2016年3月起诉刘先生和房屋中介链家公司。

“案件在审理期间,法官亲自去现场查看过,并询问为何房本面积为44.86平米,李先生担心法院会依据房本面积判决便主动撤诉。”李律师说,随后他整整奔走了一年,多次走访售房单位等部门,好不容易才办理到与房屋实际面积相符的房屋产权证。

“中间沟通非常不畅,曾经差点跟售房单位的负责人打起来,至今仍未能调查清楚出真相。链家作为房屋中介也拒绝担责。”李律师说,无论原因如何,刘先生都应返还200多万购房款。

刘先生的代理律师接受采访时说,此案一审事实不清楚,没有查清涉案房屋面积为何会缩水近17平米,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房产证上的面积与实际面积不相符?

“这是本案的关键事实,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才能确定相应的法律关系。”范辰说。

案情回顾:

一套学区房面积蒸发17平米

2006年6月,刘先生从他所在的单位购买了一套住房,购房协议显示,该房位于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总建筑面积为44.86平米。同年11月,刘先生拿到了房屋所有权证,上面显示房屋建筑面积是44.86平米。

2015年,刘先生通过房屋中介链家将这套房屋以550万的价格卖给了李先生。

2016年3月,李先生将刘先生和房地产中介告上法庭。案件在审理期间,法官亲自去现场查看过,随后李先生撤诉。

西城28平房子当44平卖 房主被判退钱200万方知被骗11年

  刘先生站在涉案房屋楼下,百感交集。(记者 杨凤临 摄)

今年3月,李先生再次将刘先生诉至法院,这次他拿出了2016年12月27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为其发放的新房屋产权证作为证据,该证显示房屋建筑面积变为28.27平米。

2017年3月13日,西城法院一审判决刘先生返还李先生购房款200余万元。刘先生不服,当即提出上诉。

今年4月21日中午,记者曾以刘先生家属的名义致电售房中介,经纪人王先生称:“我要是早知道44平米的房子只有20多平,打死我也不卖这套房子。”

随后,记者来到西城区房地产测绘一所,工作人员称售房单位涉嫌“一房两卖”,“涉事房屋与邻居家房屋中间有一间约17平米的房屋,当初既卖给了你们,也卖给隔壁了。”工作人员说。

而售房单位相关负责人称,测绘所把面积算错了,两次测量结果不统一,自己否定自己。还建议刘先生通过法律手段,追加售房单位、测绘所为被告。

随后,记者来到国土资源局西城分局进行查询,却发现涉案房屋在系统里显示存在两个房本,一个房本显示该房屋面积为44.86平,一个房本则显示房屋面积为28.27平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