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城市基层党建,深圳2.3万名党支部书记首次全员培训

作者:张东方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7-10 10:10:29
分享

  “七一”前夕,深圳市委党校,120名党支部书记佩戴党徽、右手握拳,面对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这是深圳市直机关第20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现场,也是深圳市对2.3万名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轮训的一个缩影。

  今年三月以来,深圳市通过统一培训方式、统一培训内容、统一培训师资、统一培训考核、统一培训阵地等“五个统一”培训,全面提升党支部书记作为“带头人”履行抓党建的能力和使命感。时下,包括全员培训党支部书记在内,深圳市正全力实施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十八条”,全面夯实特区基层党建,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强化城市基层党建,深圳2.3万名党支部书记首次全员培训

  轮训“带头人”2.3万名党支部书记齐补党建之“钙”

  今年3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强调党支部是党的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为强化基层党建,同样在今年3月,深圳市出台《全市党支部书记全员培训工作方案》,计划通过一年左右的时间,对全市党支部书记全部轮训一遍,以专业化、职业化标准全面提升支部书记的党建工作素养。轮训范围涵盖市区两级各领域的党组织,包括机关、两新、教育、卫生、国资等,计划培训党支部书记共2.3万名,实现全市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如此大规模的培训在深圳特区历史上尚属首次。截至目前,培训已举办121期,培训人数超过1.3万人。大规模培训如何保量保质?深圳市委组织部采取的“五个统一”模式收得奇效。

  “五个统一”模式的具体内容是:统一培训阵地,按照全市统一组织、分级分类实施的原则,依托市委党校及各区分校、新区教学点开展培训;统一培训方式,每期学制5天,按照“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模式、滚动开班”进行培训;统一培训内容,指定培训教材,主要包括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支部工作实务等,并开发22门“微课”,一门“微课”解决一个业务问题;统一培训师资,建立党建业务讲师库,由各级党校教师、市区和街道组织部门业务骨干、市委各工委和国资委党委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区各系统推荐的优秀党支部书记组成;统一培训考核,学员未完成学习任务需补课。

  考虑到各系统各单位情况有所不同,在“五个统一”的基础上,各系统各单位还有一些“个性化培训”。比如,在培训方式上,除了对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外,还为富士康、平安、比亚迪等有培训阵地的企业党委的770名党支书送教上门,对华为等企业分散在外地的2020名党支书进行远程网上培训。再如,在培训内容上,除了按照规定培训内容外,市卫生工委让医院党委书记走上讲台,讲授修身律己做合格党员;南山区的培训课程还将党建工作与滨海中心城区行动策略密切结合起来;罗湖区增设现场廉政警示教育等课程;宝安区则开设了履职素养测试和心理压力调适等课程。

  3天集中培训、2天在线学习,党支部书记都学到了啥?又有些什么样的感悟?

  “作为一名党建新兵,这次培训像是一场及时雨。”今年刚当选单位党支部书记的深圳中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继誉表示,此次培训让他受益良多,对于党建工作如何与企业生产相结合、今后如何当好一名党支部书记,他心里更有谱了。

  “老支书”吴建龙(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学部党支部书记)说,自己当党支部书记多年,在培训中参加模拟组织生活会还是头一回。“通过模拟组织生活会,对如何开好生活会有了切身的体会,这种体验式学习的方法非常好,对于今后开展工作很有启发”。

  浙江省驻深圳办事处联合党支部书记、金华市政府驻深办主任张红丽,在参加培训前正想抓金华商会、同乡会的党建工作。“之前一直不知道怎么下手,参加培训后我就有信心了!金华市在深圳的11个商会(同乡会)的党建工作,接下来将一一推进”。

  不少党支部书记为此次培训的模式创新点赞。他们认为,此次培训既有传统的课堂授课,又有先进支部的书记经验分享,更有结合新媒体的网络课堂和体验式的模拟组织生活会,形式新、内容实。经过培训确实感受到了思想有触动、知识有更新、行动有方向。深圳市的上述探索得到了上级组织部门的认可,“五个统一”培训模式等经验做法逐步得到了推广。

  实施“十八条”

  变“散打”为“组合拳”强基固本

  作为中国快速崛起的代表性城市,深圳户籍人口仅405万,常住人口1695万,实际管理人口2200万,人口密度全国第一,人口倒挂现象严重。超大型城市之治理,对城市基层党建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深圳市委办公厅今年5月初印发了《关于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强化城市基层党建的若干措施》,通过加强和规范基层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做好基层党建调研学习决策工作、以标准化引领城市基层党建规范化、大力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搞好社区“两委”换届、开展全市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等十八项工作(简称“十八条”),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十八条”中,以标准化引领城市基层党建规范化最受瞩目。针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深圳去年开始在全市645个社区推行党建标准化建设,在组织设置、功能定位、工作职责、党员管理、服务群众、运作保障等“六个方面”建立基本规范,要求各社区党委将其作为必须达到的“及格线”。

  “十八条”明确,力争今年底90%左右社区达标,并在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行业协会商会、国有企业、非公企业、机关、高校等领域推行党建标准化建设,确保所有领域党建工作都能规范化。另外,针对互联网企业这个新兴领域,“十八条”专门将大力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作为其中一条,提出探索切合互联网企业特征的新型党建模式,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十八条”还强调完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将积极构建以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居站整合、政经分开,居委会、工作站、股份合作公司、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驻社区单位等各类组织有序参与的新型城市基层治理格局。强化社区党委对股份合作公司的领导和监管,加强股份合作公司党的建设。加快修订《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股份合作公司中的作用,推动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章程。

  总体而言,“十八条”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用“政策大礼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培训、群众工作、党建力量、财力物力下沉到支部。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财政每年投入到社区、园区服务群众经费30多亿元,其中为每个社区提供服务群众“民生微实事”经费平均200万元,并注重把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及党费拨付使用时向党支部倾斜。

  此外,为进一步抓好基层抓好支部,深圳今年上半年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各区委书记、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牵头领题,对全市基层党建情况进行了一次“大起底”。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和规范基层党内政治生活、搞好社区“两委”换届、规范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深化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完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等。

  “这既是强基固本、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又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需要。”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郑轲表示,城市基层党建是一个系统工程,深圳的党建标准化也要变“散打”为“组合拳”,把各领域党建统筹到城市基层党建这个大主题上来。

  特写

  轮椅上的党课:

  千锤百炼立信念聚沙成塔筑堡垒

  “开展党建工作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今年5月在宝安区举办的一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从小在轮椅上长大的深圳市党代表、市残友社会组织党委副书记刘海军,分享了他对党建工作的独到认识。

  刘海军患有先天性疾病,从小在轮椅上生活。这给他带来很多不便,却也形成了他坚毅的性格。因为身体原因,他从小到大不断得到他人和组织的帮助,所以他常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从昔日被人援助,到创办企业助人,刘海军演绎了助人自助的励志故事,他从不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

  “一个人最可怕的是心灵的颠沛流离。”刘海军说,青年群体往往信念碎片化,而党的信念是经过千锤百炼而成,所以有党的信念的人是击不垮的。而理想信念的建立如同修行,需要聚沙成塔,需要党性教育尤其是“两学一做”等党内经常性教育。在他看来,深圳全员轮训党支部书记的最大意义,就在于让基层组织“带头人”在提升党性修养的同时,找到“定海神针”,牢筑基层堡垒。

  这场“坐在轮椅上的党课”,让身为党支部书记的学员们为之动容。大家认为,“一名身残志坚的党员抓党建工作,这本身就是教材”。

  【撰文】张东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