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虫”军妄图入佛记——佛山局提升疫情截获能力 严守国门生物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7 16:57:41
分享

2017年上半年,佛山检验检疫局从进境货物及其木质包装中截获有害生物862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35批,包括双钩异翅长蠹、苹果绵蚜、橡胶材小蠹、红火蚁、中对长小蠹等。

截获情况分布

佛山检验检疫局从进境原木/板材中及其木质包装中截获的有害生物种次数最多,达253种次,共涉及货物73批,危害较大的主要为双钩异翅长蠹、黑双棘长蠹和双棘长蠹等长蠹科害虫和吉丁虫科星吉丁属害虫。

从进境的水果中截获有害生物种次数次之,达90种次,共涉及货物44批,截获的主要害虫为苹果绵蚜和蓟马。

从进境的大米中截获有害生物26种次,共涉及货物6批,主要为禾本科杂草和赤拟谷盗等仓储害虫。

最常见

截获数量较多的一般性有害生物叫细胫露尾甲,幼虫“扎堆”,成虫善飞,行动敏捷,常在黄昏活动,喜食腐败及发霉的食物,是一种常见的仓储害虫,常蛰伏在大米、谷粉、油料、中药材等,广泛发生于粮仓、酿造厂、米面加工厂、中药材库及食品仓库。

危害大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检验检疫局首次从进境的蓝湿牛皮中截获红火蚁。红火蚁是极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原产于南美洲,拉丁名意指“无敌的”的蚂蚁,以其难以防治而得名,通用名“火蚁”,则指被其蜇伤后会出现火灼感。其食性复杂,习性凶猛,竞争力强,常给入侵区域的人体健康、农林业生产及生态环境带来极大危害,被列为全球最危险的100种入侵有害生物之一。

近年来,随着佛山地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以及对外贸易的不断增长,境外各种有害生物也接踵而来。红火蚁、地中海实蝇、大豆疫病等一系列高危险性有害生物频频叩打国门。为防止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和植物危险性病、虫、杂草及其他有害生物传入,共同保护我国农、林、牧生产安全和人体健康,佛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入境携带物品时请了解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进口企业了解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规定。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