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带一路”东风 揭阳炒茶出口展新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6 09:39:55
分享

借“一带一路”东风 揭阳炒茶出口展新颜

图为检验检疫人员在茶叶种植基地查看茶叶生长情况

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的上山香茶园基地,绿油油的茶叶沐浴着阳光青翠欲滴,几名采茶工人正弯着腰细心地采摘茶芽,公司经理张先生笑逐颜开,作为揭阳首家获得出口资格的茶叶生产企业,该公司从2016年首次出口炒茶货值10万美元,到2017年上半年出口炒茶货值已达643万美元。据揭阳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1—6月,经检验揭阳出口茶叶达327批次,货重195吨,货值2549.5万美元,半年多时间里,发展迅速,表现抢眼,成为外贸出口增长的新秀。

“获得出口资格,从此打开了广阔出口市场的大门”

炒茶,又名炒青绿茶,属于绿茶的一种,具有香型醇正、香味浓郁等特点和养生功效,深受“茶粉”的青睐,是揭阳具有地方特色的重要农产品。揭阳是广东重要的产茶区之一,种植历史悠久,生长环境得天独厚,茶叶资源丰富,茶文化底蕴深厚,种植面积7万多亩,年产量近1.8万吨,是当地农民创收的重要渠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是,多年来由于信息资源少、生产规模限制和缺乏市场开拓等因素,揭阳炒茶一直没有走上出口之路。“满园茶香关不住”,“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揭阳炒茶出口迎来了契机。揭阳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疫科负责人高科长介绍说:“一直以来,看到家乡生产的优质茶叶没能实现出口,心里很是既惋惜又着急。因此,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后,我们主动走访了一些茶叶生产企业,了解到大家对出口茶叶热情很高,一些企业已经探寻到销售市场,只是苦于没有门路。因此,我们马上联合有关部门和茶叶生产企业着力推动茶叶出口。“

万事开头难。揭阳检验检疫局积极发挥信息、政策和技术优势,加强宣传引导,鼓励茶叶生产企业突破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帮扶企业建立危害与风险控制点(HACCP)体系以符合出口食品备案要求,推动企业进行HACCP体系认证。为了确保出口茶叶源头安全,该局强化基地备案和原料管理,组织技术人员深入茶叶生产基地,严格审核茶叶生产基地管理制度,督促企业规范茶叶种植基地源头用药管理,从源头上控制农残,严把茶叶原料入口关,确保出口茶叶原料来自茶叶备案基地。同时,加强对生产过程监管,指导企业完善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在茶叶出口前,严格抽样送检,对农残、重金属等重点关注项目严密监控,以高标准生产出高品质的茶叶产品。

2016年10月,上山香茶园成为首家获得出口资格的茶叶生产企业,一批20箱约1吨重的炒青绿茶顺利出口泰国,揭阳炒茶终于首次“登陆”国际市场。高科长舒了一口气,“获得出口资格,从此打开了广阔出口市场的大门”。

“一带一路战略和政府部门的扶持,让我们茶农信心满满”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1家企业获得出口资格实现茶叶首次出口,茶农不会满意,检验检疫人也不会就此满足。“应该趁热打铁,让更多的茶叶生产企业走向海外”,揭阳检验检疫局下足马力积极支持揭阳发展特色茶叶经济,强化政策和技术帮扶力度,培育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促进农民增加收入。

该局大力复制推广首家成功出口茶叶生产企业的经验,加强宣传引导,主动联系召集茶叶龙头生产企业,开展调研和座谈会,鼓励大家学习先进经验,因地制宜,把揭阳产的茶叶卖到国外去。

为了详细掌握企业生产情况,检验检疫专业技术人员多次实地调研企业种植茶园,了解茶叶生长状况,现场查看茶农施肥、灌溉、虫害处理等环节实施情况,指导企业改进生产加工流程,实施科学种植,发挥绿水青山的优势,推行有机农业标准化生产,提升产品质量,打造绿色无公害产品。

同时,组织人员研究泰国、新加坡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进口农产品标准法规,向企业宣贯茶叶出口相关检验检疫政策、技术及规定,解析出口市场对进口茶叶的产品质量检测限量要求,并鼓励企业搭乘一带一路便车,开拓国际市场。截至目前,揭阳地区已有11家茶叶生产企业获得出口备案资格,并全部顺利实现了出口,还有数家企业也在积极申请,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茶叶生产企业加入到出口新军中。揭东区产茶重镇玉湖镇李大哥家里有20亩的炒茶,他家的茶园今年年初成为茶叶出口企业的合作生产基地,李大哥高兴地说,“想不到我们的炒茶也能卖到国外去,一带一路战略和政府部门的扶持,让我们茶农信心满满!”

“7万亩的揭阳茶叶,将是有待继续深挖的外贸金矿”

短短半年多的时间,从无到有,从1家到目前11家,从10万美元出口额到2500万美元出口额,揭阳茶叶实现了一个漂亮的起跑。然而相对于拥有7万亩种植面积、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总量,揭阳茶叶出口产业拥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尽管取得了“开门红”,但是揭阳炒茶出口要实现持续快速和长远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受生产规模不集中、营销手段落后、经营经济效益不高等因素的制约,加上起步晚,揭阳茶叶出口企业面临着小、散、弱的情况,生产技术和管理手段不完善,产品以中低端档次为主,缺乏竞争力和品牌优势,出口市场集中单一,主要出口到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为主,存在着一定的贸易风险。

对此,揭阳检验检疫局高科长表示,“7万亩的揭阳茶叶,将是有待继续深挖的外贸金矿”。揭阳茶叶出口要取得长足发展,还需要做足、做深功夫。检验检疫部门将继续加大对茶叶出口企业的帮扶力度,积极推动茶叶标准化、规模化生产,高标准建设茶叶种植基地,引导企业建立质量自检自控体系,破解技术门槛,积极应对技术法规壁垒,加强重点农残项目的检测,确保茶叶质量安全可靠。同时,进一步优化监管模式,加快通关便利化,推动落实农产品“优进优出”战略,力促揭阳茶叶畅销“一带一路”。此外,推动企业积极培育特色品牌,合理开发多样品种,促进茶叶档次提升,开拓日、韩和欧美等市场,把揭阳茶叶打进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