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检验检疫局深化原产地签证改革促进产品 “优进优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6 09:39:55
分享

今年以来,揭阳检验检疫局全面落实“放管服”战略,积极复制推广中国(广东)自贸区检验检疫改革创新事项,推出一批“接地气”的改革创新措施,全面深化原产地签证改革,着力简化备案手续、优化签证流程、提升签证效率,为揭阳外贸企业减负增利,促进揭阳产品实现“优质优价”、“优进优出”。

一是深化原产地备案制度改革,着力“降门槛”。全面取消备案许可,不再设定备案资格条件,企业只凭组织机构代码即可申请备案;实施“企业备案和产品备案相分离”制度,进一步缩短备案时间,将企业备案和产品备案时间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取消原产地申领员资格限制,凭身份证和企业法人授权即可办理申领员备案。该项措施实施以来,全市累计增加原产地备案企业32家,增加原产地备案产品118个,增加原产地备案申领员84人,形成我市外贸原产地“强大阵列”。

二是推进原产地判定制度改革,着力“简程序”。进一步简化原产地判定程序,对申请签发非优惠原产地证书的,不再实施原产地调查(包括书面和现场调查),仅凭企业填写规范的申请书直接签发证书。该项措施实施以来,全市外贸企业申领非优惠原产地证书二次填报率由实施前的9%降为1.5%,全面实现了随来随签、即签即领。

三是创新原产地签证清单管理模式,着力“缩时长”。根据揭阳大宗出口商品原材料构成、国产化率和近年来国外退证查询情况,制订《原产地签证敏感产品清单》,将全市99%的签证产品列为非敏感产品,实行“即报即审、即审即签”,全市纺织服装、塑料日用品、塑料鞋类、玩具等大宗出口产品和竹笋罐头、玉米罐头、青梅制品等特色农副产品的签证时长平均缩短1.5天以上。该项措施实施以来,全市企业免于下厂调查80多次,免于提交样品120余批,免于提交产品成本明细等原产地申领材料2500多份,极大地方便原产地签证企业。

四是全面实施原产地签证无纸化,着力“提速度”。积极实施“互联网+质检”工作模式,全面开展原产地签证无纸化,不再要求企业提供申请书、发票、提单等纸质证单。该项措施实施以来,全市外贸企业累计通过互联网申领原产地证6000多份,签证金额2.2亿美元,减少纸质证单18000多张,直接节约成本20多万元。

五是推广原产地签证全省一体化,着力“增便利”。积极顺应经济发展新业态、新形势,大力推广原产地签证全省一体化,实现原产地签证在省内任一地方备案,即可在全广东省各地申请签证,备案和签证数据全省共享共用。该项措施实施后,全市所有外贸企业均可通过原产地签证一体化系统实现异地申请和签发原产地证书,真正实现了“一号通全省,粤来粤便利”。

六是加大原产地政策宣传力度,着力“扩覆盖”。组建原产地政策宣传工作组,借助宣贯会、互联网、新闻媒体等平台,广泛开展自贸协定优惠关税政策、原产地规则等政策宣传,突破灌输为主模式,邀请企业现身说法、以点带面,重点结合“一带一路”、自贸协定实施等国家战略开展有针对性地重点宣贯和“一对一”帮扶,提升进出口企业用好用足优惠原产地政策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该项措施实施以来,全市较大业务规模的重点原产地签证企业数增加15%,企业分布从8个行业增加到12个行业,证书签证种类从7种增加到11种,实现所有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的全覆盖,原产地签证的影响力和利用率明显提升。

据统计,2016年以来,揭阳检验检疫局共签发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8800多份,签证金额3.1亿美元,帮助揭阳出口企业在进口国实现关税减免1200万美元,其中,“一带一路”68个国家和地区原产地签证4216份,签证金额1.25亿美元,分别比增31.69和19.34%,有力地助推“揭阳制造”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