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中俄贸易再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5 14:09:59
分享

“一带一路”助中俄贸易再发展
石龙物流基地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级顶层战略的确立和推进,我国与中亚、欧洲各国的物流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铁路国际货运班列以其“发班准”、“速度快”等优势,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物流新选择,尤其适合中/高端产品的进出口。为适应“一带一路”国际物流的发展,黄埔海关主动作为,联合东莞地方政府和东莞中外运物流中心加快东莞石龙铁路货运口岸建设,全力支持中俄产业贸易园区建设,力争把东莞石龙打造成为广东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海铁路联运国际货运枢纽。

东莞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目前已开通“石龙—满洲里—俄罗斯—欧洲”的“中欧班列”,其运行时间20天,较海运班轮时间节约近2/3,较空运航班费用节约近50%。今年1-5月,东莞石龙国际铁路联运专列共开行班列38班次,货运量2.22万吨、货值6.07亿元。

“一带一路”助中俄贸易再发展
石龙物流基地。

今年4月,首列“石龙-沃尔西诺”双向对开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开通,5月份进入周班常态化运营,中俄贸易发展掀开新篇章。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广东省对俄罗斯进出口17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6%。其中,对俄出口163.9亿元,同比增长44%;自俄进口14.5亿元,同比增长65.4%。

双向班列的发展有利于市场影响力的提升,双向货源对企业运营成本下降有着积极的支持作用,通过降低班列运营企业的整体成本,既可以使得现行的各地依赖政府补贴维持的模式向市场化转变,又可以持续降低广东制造生产产品出口的物流成本,实现多方共赢。

接下来,黄埔海关将继续加强与兄弟海关的通关合作,进一步深化与乌鲁木齐海关的联系配合,共同制订相关出口转关监管联系配合办法,探索通过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模式开展铁路出口通关监管相关业务,尝试采用“一体化”的模式,实现“企业在黄埔海关申报、在阿拉山口验放”;大力支持海铁联运业务开展,与中外运公司和铁路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各自责任,加强与满洲里海关、乌鲁木齐海关联系配合,共同制定有关联系配合办法,探索开展集装箱货物过境运输业务,通过海铁联运,支持东莞港等海运货物通过石龙铁路出口往欧洲、中亚地区;进一步探索拓展东莞邮政通道,加强铁路、中外运公司和邮局沟通合作,探索利用国际货运班列批量运输国际邮件的可行性,推动石龙基地开展铁路运输国际邮件业务。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