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乎数十万人安危——湖南益阳小河口重大管涌现场抢险侧记

作者:周勉 来源:新华社
2017-07-04 16:25:00
分享

个夜晚,站在小河口资江大堤上仰望,有城市里难得一见的璀璨星空。把目光放平投向大堤,则是探照灯、车头灯和手电筒汇聚而成的一片灯火。那里面,有数百人正在攻坚一场关乎数十万人安危的抗洪抢险。

7月3日23点,位于资江边的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小河口发生重大险情,管涌穿孔导致一段数十米的资江大堤出现下沉。一旦溃口,包括赫山、湘阴、望城等区县的数十万人将面临不可想象的后果。

险情发生后,湖南省和益阳市紧急调集各方力量奔赴现场转移群众、抗洪抢险,堤下所有村庄的百姓都已及时撤离。

在抢险现场,人们正在争分夺秒堵口固堤。记者4日凌晨在现场看到,抢险作业主要分为压实堤坝和抢堵管涌两个部分。在下沉大堤的西面,重型卡车正有序排队,每车携带的十多吨砂石倾倒在下沉堤段后,由挖掘机和压路机将其夯实加固。同时,东面也有数十辆满载巨石的卡车严阵以待,以防出现溃口。卡车司机彭金保介绍,抢险卡车多达200台,“我已经等了好几个小时,但我不能下车。”他说,因为车队随时都需要缓慢移动,一台台靠近险情点。

在堤坝下方的垸内,管涌穿孔形成了一处数十米长的冲刷带。由预备役、武警、民兵组成的数百人抢险队在冲刷带形成一个“双n”阵形将管涌口扣住。内围主要负责抢堵管涌减少水流,外围则负责防止冲刷带扩大。由于所需砂石数量巨大,两艘从湘阴县调来的大型运砂船停靠在大堤边上,通过几十米长的传送带,源源不断将砂石由空中抛送入垸内。

参与抢险的益阳市龙光桥镇民兵队队长曹勇告诉记者,他们自3日晚上12点接到指令上堤后,全队200多人便连续奋战了3个小时。

记者走入抢险队伍中看到,队员们要么卷起裤管撸起袖子,要么脱掉衣服赤膊上阵。大家不时高喊“加油”为自己打气,每当传送沙袋的速度稍慢,就会响起“快点快点”的催促声。即使是那些被轮换下来的队员,也主动加入填沙装袋的人群中。

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管涌流量停止增加,险情得到初步控制。然而,抢险工作并未结束:重型卡车的长龙还在前行,运砂船仍在交替抛撒物料,那些实在困倦的队员拿救生衣当枕头,席地而睡……

红砖白墙的民房,随风轻摆的稻浪,这片美丽的土地渐渐露出动人的模样。星光隐去了,灯火熄灭了,而每个人的汗水,正在晨曦中闪闪发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