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上边玩手机边施援手 成都一交通协警感动无数网友

作者:付真卿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6-28 13:21:00
分享

地铁上边玩手机边施援手 成都一交通协警感动无数网友

网上被赞的小小一个动作

地铁上边玩手机边施援手 成都一交通协警感动无数网友

  交通协警吴松

小小举手之劳,就能传递温暖与感动。6月26日晚上,一张在成都地铁4号线上拍摄的照片传遍网络,感动了无数网友。照片上,一位穿着红裤的小伙子,坐在位置上戴着耳机,右手专心玩着手机。他的左手却紧紧拽住旁边的轮椅,左脚抵住车轮,轮椅上是一位残疾人。

“他是怕轮椅在地铁上晃动,不安全,很小的举动,但真的很让人感动。”成都市民董女士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发到朋友圈里。27日,记者找到了这位一边淡定玩手机,一边施援手的小伙,他叫吴松,是一名交通协警。

地铁上素不相识 他伸出手一路相扶

据董女士介绍,26日下午5点半左右,她下班后从地铁4号线骡马市站上车,往西门的家中赶。中途,一位被地铁工作人员推上车的残疾人乘客吸引了她的注意。“这位乘客大约四十多岁,腿脚不便坐着轮椅,独自一人,还是由地铁工作人员帮忙推上车的。”董女士说,这位残疾乘客上车非常吃力,“我看那位地铁工作人员都是尝试了好几次,才把他推上列车。”

车门关闭后,列车前行,轻微的晃动让那位残疾乘客感到有些措不及防,轮椅也随之移动,难以控制。“就在这是时候,旁边一个小伙子伸出左手,拉住晃动的轮椅,又伸出了一只脚卡住轮椅轮子,把轮椅给固定住,整个动作一气呵成。”董女士说,整个过程,小伙子头也没抬,戴着耳机,一直盯着手机屏幕,另一只手还忙着玩手机,一脸云淡风轻。

“列车经过四五个站,小伙子一直保持着这个动作,我从清江东路站下车的时候,回头暼见他仍然这样一动不动地坚持着。”董女士透露,整个过程,两人之间没有任何言语交流,但是好像互相之间有些特定的默契,“可以感受到那位残疾乘客很安心,因为最后他都睡着了。”

董女士将看到的这一幕拍了下来,发到朋友圈里,不少朋友纷纷点赞。一些成都本土的媒体平台将这件事传播出去,人民日报微博也进行了转发:“伸出一只手一只脚,就多了一份安稳的保护”。数万网友转发、评论、点赞。

网友“今天也有点帅_doge”留言说,“肯定是个很好很暖的小哥哥。”网友“宇哥曾经的王”留言:“貌似很自然的搭了把手,传递的却是无限的爱。”“吉姆的小窍门”说:“善良不需要更多理由,谢谢你,美丽的人。”

他是名交通协警 感谢自己的行为被拍到

许多网友都希望能找到这个小伙子,6月27日,记者辗转找到了他。小伙子名叫吴松,今年26岁,是成都市交管局的一名交通协警。

“真的只是举手之劳,我都没觉得自己做了什么。”吴松说,27日早上,他到单位上班时,许多同时拿出照片来问是不是他,“你可以,现在成了网红了。”同事们调侃说到。

吴松回忆,当时他是在下班坐地铁回家途中,在骡马市站时,一位坐着轮椅的的乘客被人推上了地铁,“我正准备起来让座,结果推他上车的人又出去了。”吴松说,车子启动后有点摇晃,轮椅开始不受控制的前后移动,担心那位乘客摔倒,他就顺手把轮椅拉到身边,然后用脚抵住车轮。

与此同时,吴松右手仍然继续拿着手机,“我看网上很多人猜我是在打游戏,其实我只是在听音乐。”吴松说,他就这样扶着轮椅差不多20多分钟,直到这位乘客在“非遗博览园站”下车。全程两人并没有任何交流。

看到网上有这么多网友给他点赞,吴松说,他其实很感谢有人拍下这一幕,“并不是说感谢我被拍下来,而是这个举动被拍下来,我相信许多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施以援手的,让这种帮助人的事情让更多人知道,更多人能参与进来,就是一件好事情。”吴松说。

据吴松的同事介绍,这其实并不是吴松第一次帮助他人,不久前单位组织了一次定向越野比赛,吴松和队友在比赛途中遇到了一辆陷进泥坑抛锚的汽车,他和队友二话没说就帮助司机把车子推了出来,最后因为推车耽误了时间,比赛拿了倒数第二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