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改步入“快车道” 破顽疾为民众谋更多福祉

作者:董子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6-28 11:15:00
分享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电 “以药养医”是中国既有医药体制的一大顽疾,也是时下公立医院改革着力破解的难题。在有“全国看病中心”之称的北京,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运行已两月有余,这是中国破除“以药养医”顽疾的关键一步,也标志着中国医改步入了“快车道”。

啃“硬骨头” 提升民众就医获得感

中国医改步入“快车道” 破顽疾为民众谋更多福祉

  资料图:北医三院的发药窗口。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深水区的医药改革,表现在药,根源在医,啃下这块“硬骨头”非一日之功。

4月8日零时起,以取消药品加成为标志,北京市3600家医疗机构同步启动改革。除了取消药品加成、设立医事服务费、调整435项医疗服务价格的“硬性调整”,改善医疗服务、提升民众就医获得感等“软性改善”也是各医疗机构的首要任务。

“这是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这样形容取消药品加成的意义。他表示,在中国医改大版图中,全部取消“以药养医”,涉及深刻的利益调整,是深化医改的重中之重。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伍蕊表示,医药分开后药价会便宜些,一些检查,如CT、核磁等费用也有下降,从病人的感知来说还是不错的。

据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新一轮医改以来,中国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公立医院的药占比由2009年的46%下降到2016年的40%。并要求2017年,前四批200个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