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学霸笔记热销 专家提醒教辅资料并非万能

来源:太原晚报
2017-06-27 15:29:00
分享

高考成绩出炉后,各类“学霸笔记”“名校笔记”“高分考生手写笔记”在网络平台热销,并且生意火爆。专家对此表示,网售“状元笔记”真伪无从考证,即便是真的,也不可盲目依赖,因为别人的未必适合你。

记者在淘宝网输入“学霸笔记”搜索,立刻出现了大量“宝贝”,初高中的各科笔记均有,很多都标注着“新版”“状元手写”等字样。有的商家为了证明自己出售的状元笔记货真价实,还张贴了手写笔记的部分章节。记者发现,这些“学霸笔记”销量火爆,许多店铺的月成交量在百份以上,有的甚至月销量超过4000份。

从售后评价的反应来看,有人觉得“物有所值”,但也有人评论“知识点不太全面,有的地方会遗漏和跳过,而且笔记中有多处错误,不是很靠谱”。记者翻看了几家网店的产品截图,发现所谓的手写版笔记,真假难辨。随后,记者通过聊天工具,向一名网店店主咨询这些笔记来源,对方称,自己出售这类名校笔记已经五年,每年都会根据课纲的变动更新内容,内容绝对放心。这些笔记主要是“向学校收购”和“学生在打印店复印笔记时拷贝”而来,均是“高考状元、高考尖子生们曾经的高考听课笔记、备考资料、提分技巧汇总以及高三名师教学心得、教案等整理所得。”不过,当记者询问其笔记出自哪位“状元”之手时,对方以保密为由,拒绝透露。

省社科院的相关专家表示,所谓“学霸笔记”其真实性有待考证。即便这些笔记真的出自“学霸”之手,但不一定适合其他人。因为每个学生的学习方法、解题思路都有自己的特性,笔记只能是一种参考和借鉴,否则只会耽误了自己的学习时间和复习节奏,得不偿失。想要成绩好,关键在于个人努力,准确地掌握知识要点,并且能够融会贯通,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此外,法律界人士则认为,如果这些笔记都是真的,那就属于学生本人的“文字作品”,在未经本人或者校方授权的情况下,以营利为目的传播并出售,涉嫌侵犯著作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