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高考后疯狂健身减肥 练1小时单车致肌肉溶解

来源:长江网
2017-06-27 14:46:00
分享

成绩优秀的高三女生张兰(化名)完成高考后,打算长假实施瘦身计划,不料1个多小时的动感单车运动后,发生了腿部肌肉溶解,不得不进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26日,顺利出院。

张兰一直对自己的成绩有信心,可对自己的体型却很不满意。身高1.63米的她体重75公斤。高考结束后,在父母支持下,她开始了瘦身计划,为保证瘦身有效,她专门请了健身教练指导。

6月13日,张兰第一次在健身房锻炼,就完成了1个多小时的动感单车训练。可随后几天,她的腿部肌肉酸痛得厉害,像灌了铅一样沉重,连走平路都吃力。到锻炼后的第4天晚上,张兰的尿液变成了酱油色,一家人赶紧把她送到同济医院急诊科。

该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冉晓介绍,检查发现张兰血液中的肌红蛋白爆表,被诊断为腿部“横纹肌溶解症”,当即进行抢救。

据介绍,横纹肌是人体肌肉主要类型之一。当肌肉受到大力撞击、过度压迫或是过度用力后,肌肉细胞就会“溶解”破裂,细胞中的肌红蛋白跑到血液里。肌红蛋白对人体有害,需要通过肾脏过滤后排出体外,但由于它的个头很大,所以在过滤、排出的过程中很容易堵塞肾小管,大约30%的横纹肌溶解症患者会出现急性肾衰竭,发现酱油尿、少尿、无尿等。

张兰长时间缺乏锻炼,突然进行剧烈运动,造成肌肉“溶解”,肾脏受损,如不及时抢救,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经过连续5天的透析和治疗,张兰逐渐康复,不会影响今后的学习生活。

提醒平时缺乏锻炼的人,开始健身要循序渐进,尤其是长跑、做下蹲、引体向上这类运动,中间要适当休息和补充水分,当劳动或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应该马上休息,多喝盐水,补充电解质。如果发现小便变少、颜色变深甚至是“酱油”色时,一定要立即去医院。

提醒>>>

运动达人也会发生肌肉溶解

张兰的经历让不少网友认为高中生体质太弱了,经不起一点锻炼。记者向同济医院专家了解到,运动方式不当,健身达人也会发生肌肉溶解。

该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冉晓介绍,之前接诊过的横纹肌溶解症患者,有经常健身的运动达人,还有体育生。他表示,发生横纹肌溶解,并非是天生体质差的人,而是突然进行大量剧烈运动,中间又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和休息。

有意思的是,据现有的研究,发生横纹肌溶解也和基因有一定的关系。冉晓解释,好比酒量,有些人唱酒就容易醉,有些人则特别能喝,和基因也有关系。不过,即使是有关,横纹肌溶解仍然可以预防,运动时注意循序渐进,及时补充水分等。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江城横纹肌溶解症病例并不少见。骑动感单车、做下蹲锻炼等都发生过该病。患者均为中青年人士。

不少网友也认为健身教练不专业。冉晓认为,健身教练确实还存在医学知识不足的情况,提醒市民选择正规可靠健身机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