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高端旅游叫好不叫座 市民更青睐普通跟团游

作者:高学斌 来源:南昌晚报
2017-06-27 14:45:00
分享

暑期旅游大热,很多人都在纠结自由行还是跟团游。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旅行社在今年暑期推出了高端旅游产品。但与一线城市相比,南昌高端旅游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市民更加青睐价格便宜的普通跟团游。

A

跟团游市场 屡遭诟病

每到旅游旺季,“跟团游”就成了最易引发大众吐槽和投诉的对象。不过记者近日在市场走访时发现,不少旅行社今年相继推出高端旅游产品:携程推出“臻品游”,主打舒适性;春秋推出定制游,主打自由性;江西国旅推出西北跟团游,主打稀缺性……

“这是我见到的第一个以美食为主题的旅行团,虽然价格贵了很多,但从行程安排来看,应该是物有所值。”市民刘小姐是一名“吃货”,她每次的旅游目的地都是“美食之城”。前几天,她和男朋友一起报名参加了携程一款“臻品游”产品——“寻味潮汕”,价格为每人3399元。虽然这款旅游产品要比普通跟团游贵,但刘小姐认为值得一试。热爱旅游的她参加过很多次跟团游,尽管价格便宜,但吃不好住不好玩不好的体验一度让她对跟团游失去了信心。

记者了解到,随着大众消费水平的提高,南昌市民对旅游的需求也在逐渐发生变化。“以前注重性价比,现在关注舒适度。”携程公共事务经理杨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争抢客源,不少旅行社将“低价进行到底”,导致旅游品质不断下降,让自由行、定制旅游成为趋势,跟团游沦为“夕阳红”,但有跟团需求的市民其实在不断增加。

“游客不是不想要跟团游,而是现有的跟团游已经跟不上游客的脚步了,所以要做出变革。”携程国旅总经理王涌向记者表示,旅游产品同质化、为抢市场大打价格战,导致目前市场上各种跟团游产品鱼龙混杂。而推出个性化旅游产品,也是为了让游客重新树立对跟团游的信心。

B

“高”在服务 而非线路

除了高端国内游之外,高端境外游也成为不少旅行社的拳头产品。

今年6月初,春秋旅游计调经理申根红接到了一个来自南昌的定制游项目。“那是一个7人家庭的定制游项目,目的地是泰国。光是线路的制定,就花费了一周的时间,总费用为3.5万元。”申根红说,其中包含的酒店、景点、餐厅、出行等都是由顾问推荐,客人选定。在这趟旅行中,导游的定位是“管家”。“只要游客有需求,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由导游直接处理。这一趟下来,客人感觉非常开心。”申根红说。

申根红告诉记者,今年暑假期间,春秋旅行社还推出了一款“泰极致半自由行产品”,分为2人和8人小团,价格为每人6000多元。“高端跟团游重在服务,而非线路。线路大家都有,区别在于如何做出差异化,让游客更舒适。”申根红表示,常规的泰国游大概2000多元一个人,可是他们这款跟团游要6000多,主要是在服务上进行了全面升级。

“现在的游客已经不再满足于‘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车马劳顿,还须强作欢颜对着镜头笑一笑’的跟团游了。他们更加在意的是旅途中能获得更舒适的体验。”携程国旅海外业务平台总监肖吟元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很多同行放弃了靠价格吸引消费者的传统策略,转而提高住宿的酒店星级标准或航空公司的档次,让游客在自己经济承受能力内接受最好的产品。

C

南昌高端游 刚起步

随着大众消费水平的提高,国内游客的消费需求正在发生变化,高端旅游正在成为旅游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之一。

记者注意到,高端游虽然开始兴起,但南昌多数旅行社依旧用低价来抢占市场,高端旅游产品还处于起步阶段。以江西国旅推出的西北游为例,这款旅游产品有全省唯一的直飞包机,价格为4000多元。“目前预定情况良好。单就价格而言,这款产品可以算是中高端旅游产品,可是在产品中依然包含了进购物店的项目。因为在市场调研阶段,价格更高的纯玩团的数据不太理想。”江西国旅产品部经理张娜告诉记者,目前南昌市场依然以大众化旅游产品为主,因为南昌市民对旅游价格还是比较敏感。相对于高价位的纯玩团来说,他们更加青睐价格便宜的普通跟团游。

杨勇告诉记者,北上广一线城市依然是高端旅游的主要客源地,但随着国内经济的普遍发展,位于二三线城市的高净值人群的消费观念已获得提升,并逐渐成为高端旅游的消费生力军。“比如我们最高端品牌鸿鹄逸游中的环球之旅项目,已经有一名来自江西的女性企业家参加。”杨勇说,高端旅游的“高”不在于价格的“高”,而是在充分满足不同游客深层次旅游需求的基础上,以独特的旅游产品和定制化的旅游服务让游客享受到超越寻常的精神满足感,集高品质、高体验、高满意度于一体。未来发展如何,还有待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