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警方发布非法集资20问 防范非法集资和传销

作者:唐心萌 来源:沈阳晚报
2017-06-27 14:44:00
分享

投入少量的本金,就能赚得高额的利润,还承诺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能赚钱的“馅饼”,很可能是非法集资的“陷阱”。2016年至今,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共受理非法集资案102件,仅今年上半年就受理了40件,非法集资案在沈阳已属高发。如何识别非法集资?如何避免误入传销的陷阱?6月26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及时发布“非法集资20问”,教您识别身边的骗局。本报筛选6大问题,为您提个醒。

1问:非法集资有哪些常见手段?

警方表示,常见的非法集资手段有六种:

1.承诺高额回报,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谎话;

2.编造虚假项目或订立陷阱合同,一步步骗群众入套;

3.混淆投资理财的概念,让群众在新名词前失去判断力;

4.装点门面,用合法的外衣或名人效应骗取群众信任;

5.利用网络,通过虚拟空间实施犯罪并逃避打击;

6.利用精神、人身强制或亲情诱骗,扩大受害群体。

2问:非法集资在哪些领域多发?

警方表示,非法集资主要在六大领域较为多发。

1.房地产领域。不法分子利用群众给予投资房产或投机获利的心理,进行虚假低价销售、高息向社会公众筹集资金、承诺售后高额返租等;

2.网络领域。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炒“电子黄金”“电子商务”“投资资金”“虚拟货币”等新概念作案,有的以购买产品或发展会员为名义,通过发展“下线”获利,有的以推销境外准备上市的股票为由,期待上市出售获利;

3.林业领域。不法分子打着“生态建设”的旗号,以林权证为幌子博取集资者信任,或聘请名人造势,实现滚雪球式集资;

4.农业领域。不法分子以“响应农业政策,发展现代农业生产”为名,编制关于产品、市场、收益的神话;

5.商品销售领域。不法分子打着高倍消费返利的旗号,销售保健品或化妆品、启动新产品生产线、加盟销售等方式集资;

6.投资、理财中介等金融领域。不法分子散发传单或利用各种手段发布广告,大肆宣扬民间借贷,却暗中建立资金池。

3问:非法集资案都在哪里发生?

警方表示,近年来非法集资案大多集中在沈阳市内五区,以铁西区、沈河区、和平区居多。郊县虽少,但时有发生,近期发案区域有从市内向郊县扩展的趋势。

4问:哪些人容易上当受骗?

警方表示,在非法集资案的受骗群体中,中老年人占大多数。随着非法集资手段向互联网金融等新领域拓展,部分白领、个体业主也有加入所谓“高额返利”投资理财、P2P等项目中贪图小利导致上当受骗的情况。

5问:参与非法集资的风险及损失谁来承担?

警方表示,我国现行法律规定,因参与非法集资而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而所形成的债务和风险,不得转嫁给未参与非法集资活动的国有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以及其他任何单位。

这就意味着,一旦群众参与到非法集资中,参与者的利益不受法律保护,经人民法院执行,集资者仍不能清退集资款的,应由参与人自行承担损失,而不能要求任何部门代偿。

6问:如何避免参与非法集资?

警方提醒,非法集资常在繁华街道、小区、商超入口等处摆摊设点,或群发短信、电话推销、散发传单推介项目。市民不要被不法分子耀眼的招牌、诱人的项目、高额的注册资本所迷惑,自觉远离非法集资,谨慎投资提高警惕,切勿轻信“高回报、无风险”的承诺。

此外,如市民发现非法集资犯罪行为,可携带相关资料实名到案发地的市、区、县公安机关经侦部门举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