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章丘85岁老人无私奉献 义务打扫村子30年

作者:王晴晴 来源:齐鲁网
2017-06-27 14:43:00
分享

85岁对很多老人来说,是颐养天年的年纪,可是在章丘一个偏远的小山村,85岁的老人却义务为村里打扫卫生,这一干就是三十年,这位老人叫宋善教。

山东章丘85岁老人无私奉献 义务打扫村子30年

  85岁老人平凡的坚守 义务打扫卫生30年

一把扫帚、一把铁锨、一辆独轮车,到了下午,宋善教老人推着工具又出门了,这已经是他今天第二次出门打扫卫生。

扫地、捡垃圾、再把村里垃圾桶里的垃圾用小车推到村头。夏天蚊虫成群,臭味熏天,宋善教毫不在意,铁锨铲不动,老人就用一遍遍的用手把垃圾扒到小车上。

就是这份工作,宋善教义务干了30年,1987年从沈阳退休回村后,闲不住的他免费为村里打扫卫生。从那以后,几乎每天都能在蜿蜒的村路上看到这位白发老人,拿着扫帚清扫道路。

山东章丘85岁老人无私奉献 义务打扫村子30年

西山村是个深山中的贫困村,村里的小路特别陡,坡度很大,85岁高龄的宋善教推着独轮车走的并不轻松。

村民说, 村里山路不好走,宋善教推着个车子还歪歪晃晃的,有时候下雨时候也不好走。老头那么大年纪了看着也是心疼的慌。不缺吃不缺喝,为啥非要义务打扫卫生,儿女们非常不理解。但是儿女们的反对,每次都被倔强的老人怼回去。

宋善教说,打扫卫生不光咱好,对大家都好。就是花点力气,没啥。就这样风雨无阻干了30年,30年来,宋善教不要一分钱,从来没向村里提过一点要求,老人说自己就是想给村里干点事。

山东章丘85岁老人无私奉献 义务打扫村子30年

宋善教说,村里比较困难,是一个穷困庄子,你找人家你得给人家钱,我就自己干,庄里干干净净的别太埋汰了,没有钱咱就不能干净了?咱也得干净。我是个退休的,国家已经给我钱了,就好好给村里打扫卫生。

村子整洁了,干净了,宋善教的行动也在无形中感化了村民。西山村支部书记李永强说,过去有一些乱扔、脏乱差的现象,现在有一些扔垃圾的也不扔了,看着宋善教往外推垃圾,觉得心里不忍,多数村民都直接送到庄头上来了。

老党员无私奉献 还要继续干下去

今年年初,老伴去世,在破旧的土屋里,只有两只小狗,一只小猫陪伴着这位老人,每天打扫卫生也成了宋善教老人生活的全部。作为一名38年党龄老党员,这位老人说还要坚持干下去。

山东章丘85岁老人无私奉献 义务打扫村子30年

编后:老人说,作为一个党员就是不管啥事都要跑在头,有什么困难,先出来干。入党是为了享受,为的就是你起个带头作用。 城乡环卫一体化之后,老人成了村里一名正式保洁员,每个月能拿到二三百元的补助,但是相对于老人30年的坚守和默默付出,又岂是物质能够衡量的。老人大字不识一个,但是他的内心却比任何一个人都富饶,老人清苦一生,但是却拥有最朴实珍贵的奉献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去学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