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高考第一年:诸暨学霸723分排名第一,理化生物满分

来源:钱江晚报
2017-06-23 13:10:00
分享

浙江新高考第一年:诸暨学霸723分排名第一,理化生物满分

王雷捷(右)和班主任陈柳钧。

22日晚上不到8点,2017年浙江省高考成绩出炉。钱报记者在第一时间拿到了结果:来自诸暨中学高三(1)班的王雷捷同学,以总分723分(满分750分),排名全省第一。温岭中学的蒋汶家,以720分拿下全省第二名。

因为是浙江新高考第一年,今年的高考结果备受各界关注。钱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推送的“高考头名”的报道,不到半小时就突破了“10万+”,可见大家对学霸考生充满了热情。

钱报记者随后连夜赶到诸暨,带回了关于王雷捷同学的第一手报道。

浙江新高考第一年:诸暨学霸723分排名第一,理化生物满分

  查到成绩后,王雷捷到饭店和亲友吃饭庆祝。

大家都被“三本书”和“一条鱼”难住

他却说:今年语文挺简单

“我晚上7点多接到王雷捷的电话,告诉我他得了全省第一,我高兴得要蹦起来,发了一条朋友圈,然后手机就炸了。”王雷捷的班主任陈柳钧老师说,她是全省第一个发布王雷捷高考夺魁的人。“我认为王雷捷得到第一不算特别意外,他的成绩在学校里一直都是第一的,如果考得不好反而不正常。”王雷捷本人倒是挺淡定,戴着黑框眼镜的他,静静地站在老师身边,一直在手机上接收各种祝福。

他各科成绩如下:语文132、数学147、外语144、物理100、化学100、生物100。

“其实这次高考的成绩,比平时模拟考分数都要高。”王雷捷说,“平时成绩在690、700分上下浮动。这次的语文和数学,我感觉比平时学校的模拟考要简单些。”

听到他说语文简单,记者有点震惊。“浙江考生都被草鱼诡异的目光吓到了,那道题目你觉得不难吗?”

“那道草鱼的阅读理解,其实题目问的并不是诡异的目光,重点不在这里啊。”王雷捷有点天然呆地抓抓脑袋,“我有点忘记具体怎么答那个问题了,但是,我没有关注到‘诡异的目光’。”

他从来不看网络小说

作文把泰戈尔的诗写进了标题

至于作文题,这位学霸也觉得比往年简单。“去年的作文,虚拟与现实,我第一眼看到脑袋里是没有什么素材的,可能一下就被打懵了。今年的题目虽然看上去玄乎,但其实归结到书的重要性,心灵对于人生的重要性,这种主题从前其实也是练过的,更好发挥。”

那么他是如何写作文的呢?

“泰戈尔有一句诗写道:‘旅途尽头,星辰降生’。我将‘星辰降生’写进了标题。我的作文把人生比做一条旅途,旅途中要协调好三本书,不可以偏废。我重点引用了哈珀·李的一段素材做论证,她是《杀死知更鸟》的作者。有人的人生中可能缺少三本书中的一本、两本,甚至有的人三本书都没有。在阐述了三本书的重要之后,强调心灵之书是最重要的。”

听到王雷捷引用了泰戈尔和哈珀·李,显然他是一个文学爱好者。果然,王雷捷说,不管学业有多忙,他都一直坚持广泛地读书。每次放假,都会抽时间去书店或者网上购书。而且,他从不看网络小说。

班里出了个高考第一名,大家光顾着高兴,还没有想好要怎么庆祝。“我们应该会把整个任课团队的老师都感谢一下,他们真的非常棒!”班主任陈老师说。

新高考看点

新高考元年,眼看语文成拉分利器

众所周知,今年是浙江实施新高考的第一年。无论是考试科目还是志愿填报,都与以往有了很大的区别。

今年高考的6门科目,分为3门必考(语数外),以及3门选考(即所谓的7选3,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地理、历史、地理和技术中选考3门,每门满分100分),而且这3门选考科目有两次考试机会。“7选3”有35种组合方式,严格来说,今年浙江高考只存在某一组合的最高分。换言之,今年高考理论上有35个最高分。

另外,由于不再分文理科,所以,总分第一的学生,不再像往年有两名(文理科各一名)。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诸暨中学的王雷捷成为了今年浙江省高考唯一的第一。

在查分过程中,参加高考报道超过10年的钱报资深教育线记者发现,今年的高考成绩有两个特点值得关注:

一是分数扁平化,考生成绩挨得很近,同分情况比较普遍。对那些成绩好的学生来说,由于可以考两次,他们的选考科目基本都是满分,要么也是接近满分。

学霸频出的宁波镇海中学,今年虽然没有拿下前两名,但成绩也相当优异,前十名中有五人来自镇海中学(分列第3、4、5、7、8)。钱报记者拿到了这些学霸的成绩单,发现排第8名的倪可人同学,总分是709分。但是,杭州一名总分为708分的学生,一分之差排名却已在10名开外。这说明,今年高分考生中同分的很多,大家很难拉差距。

二是得语文者得天下。

22日晚,钱报记者在镇海中学采访时,碰到学校高三语文组的一位老师。当他得知今年的第一名并不在镇海中学,感到有些诧异和遗憾。

“我们学校考全省第7名的那位同学,平时成绩一直非常好。我觉得这次他没有发挥好,总分710分,主要是语文成绩被拉下太多,只考了116分,他平时可不止这个水平。”这位老师说。

诸暨中学的王雷捷语文成绩是132分,这几乎是前十学生中最高的。考第2名的蒋汶佳,语文也考了128分的高分。在外语、数学和三门选考分差不大的情况下,语文的确是今年高考的拉分利器。说一句“得语文者得天下”也不为过。

前两年,记者在采访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时,他就表达过一个观点:“高考头名是‘撞’出来的,全省前100名的学生,都有可能成为高考第一,就看谁临场发挥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