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的“幺蛾子”真不少——佛山检验检疫局连续截获活体双钩异翅长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3 08:52:00
分享

2017年以来,佛山检验检疫局连续多次截获国家禁止进境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双钩异翅长蠹活体,涉及货物达5批次,分别来自泰国、印尼,重825吨,共1034立方米,货值近300万元。

双钩异翅长蠹又称细长蠹虫,是一种热带、亚热带地区的钻蛀性害虫,常对含人造板、包装材料、家具等木材、竹材、藤材及其制品造成严重危害。该虫寄主广,钻蛀能力强,食性杂,既可危害活立木,也可危害木材及其制品,甚至可蛀穿玻璃密封胶。受该虫危害后寄主外表虫孔密布,内部蛀道交错,严重的几乎全部蛀成粉状,一触即破,完全丧失使用价值。

据了解,上述货物虽已随船熏蒸处理,但因集装箱通风孔未封闭,货物又用薄膜固封,造成熏蒸处理未达到预期效果,致使大量活体害虫存活。货物到达口岸时,双钩异翅长蠹已从木质包装开始钻蛀货物,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必然会对货物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坏。佛山检验检疫局根据进境木材检验检疫的相关规定,依法向货主开具检疫处理通知书,并对该批货物实施了有效的熏蒸除害处理,不仅避免了货物的损坏,为企业挽回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同时有效防止了外来有害生物传入,切实保障口岸国门生物安全。(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